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北京大学方新贵教授做客我校谈本科教学改革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29日 作者:佳雪 邓厚玲

11月28日下午3时,应邀来访的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方新贵教授在铁道校区世纪楼A座504室做了一场题为“关于本科教学改革理念的思考”的讲座。

在时长90分钟的讲座中,方新贵教授阐述了他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考与探索,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本科教学上的改革举措和业已取得的成效与经验。在讲座结束时,他还回答了我校师生就本科教学改革等方面所提出的问题。

方新贵教授所介绍的有关北京大学在本科教学上的改革举措与经验,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为培养出不仅基础扎实,而且思维开阔、知识面广博、发展后劲足的优秀人才,北京大学不懈地在本科教学上进行改革与探索。20世纪90年代初,北京大学即提出了“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步培养”的本科教育理念。在本科生的低年级阶段,加强学生的通识教育,在高年级阶段进行宽口径的专业教育,而将更高层次的教育放到研究生阶段进行。为此,该校对传统的课程体系进行改造,加强通选课、主干课和平台课的建设;全面实行学分制,实行导师指导下的导师制等;将学分降到140分,让本科生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进行选修课的学习。该校启动了本科教学改革的“元培计划”。2001年,北京大学原来的文科、理科实验班停办,建立了第一个元培实验班。元培实验班的学生,其学习、党团活动、住宿等均由“元培计划”委员会统一管理。该校认为,本科生在高考时填报大学专业可能会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只有在进入大学之后,对大学的专业设置、专业方向、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爱好有了充分的了解,选择专业才更具理性。元培实验班的学生在头3个学期接受不分专业、不分系别的通识课和平台课的教育;之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进入专业阶段的学习。这样,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迄今,元培实验班已经招收了5届,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囯内外媒体也对此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北京大学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科学训练,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该校将科研、创新等纳入本科生的课程体系,设有“研究”课程。在校长基金、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先生捐献的基金等基金的支持下,该校每年支持200—300名本科生进行科学研究,让本科生提前进入科学研究的前沿。科研成果优秀的学生,在其成果通过有关评定后,给记学分。目前,该校已经有1200多名本科生获得科研基金的资助,有200多名学生获得研究课程的学分。实践表明,这项措施的效果很好。

讲座之前,方教授与数学院的领导、师生就本科教学改革、数学人才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在讲座后,就本科教学改革以及我校正在进行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等问题,方教授还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说,自2001年以来,他几乎每年都会来我校访问,与数学院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感到我校数学院的学术氛围浓厚,研究活动很活跃。在谈到对我校的印象时,他说:中南大学这些年来变化大,发展快,非常优秀;毫无疑问,中南大学是国内非常有名的高校,具有很强的实力。

本次讲座是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由数学院主办。数学院院长邹捷中等学院领导、教务处副处长吴斌等以及数学院师生代表等150多人听取了讲座。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