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02日 作者:曹志华

11月30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来我校作关于高校教学评估工作的专题报告,校领导陈启元,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副院长,学校评估工作组成员以及学校评估专家组成员在升华楼听取了报告。

刘凤泰首先指出我国目前高等教育发展最重要的有两个方面是深化教育改革和加强教学评估,建立教育监控体系。

谈到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刘凤泰说,评估工作作为我国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来促使学校主管部门重视、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教学工作,主要领导和老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经过评估,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得到完善,教学环境得到改善,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教学改革得到进一步的深化,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评估不仅使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使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同时,刘凤泰也谈到了今后评估工作小组要做的工作,一是将认真组织好五年一次的高校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实施,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制定了高校教育教学评估制度,在五年之内把所有本科院校评估一次,也针对独立院校研制了评估指标体系,改指标体系将于明年在高等院校进行试点性推广,后年将正式开展对独立院校的教学评估。二是成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该中心受教育部委托,负责组织实施对高等院校的教学评估工作。

刘凤泰对我国目前采用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方案进行了评价,指出该方案是合理的,基本上包括了教学的主要环节和过程,符合我国高等院校的实际情况,它的运用将会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延续性和权威性。他希望各学校在迎评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的目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