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商学院一重大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20日 作者:一帆

日前,喜讯传来,由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陈晓红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on” 荣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全国经济管理学科为数极少、湖南省经济管理学科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晓红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从九十年代初开始进行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在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别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下,虽然研究条件比较艰苦和研究资源非常缺乏,但研究团队在“天道酬勤”院训的激励下,结合我国政府和企业在实际决策和管理中遇到的决策难、管理不科学、效率低下的实际情况,在平均每年数十次深入不同类型的政府和企业进行调研,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和完善,终于研制开发成功“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on”。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on成功地解决了决策应用软件若干重大关键问题,并在企业和政府得到了广泛应用。为政府和企业科学管理和正确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对创建高效政府、促进企业的信息化提供了有力保障,必将为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平台的主要创新点有“基于层次模型理论的决策问题分析方法”、“决策模型可重用和快速建模技术”、“不同决策方法的集成技术”、“有冗余的元知识存储方法”、“互联网环境下复杂大群体决策技术”等。平台于2004年9月在教育部主持下,由陈火旺院士担任组长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果认为:平台理论先进,设计合理,实现方法新颖,创新性强,平台整体水平国内领先,其中平台设计和组件实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国内外同类技术比较,平台在决策软件开发的理论与方法、模型可重用性与快速建模技术、知识发现与存储技术和大中型群决策评价技术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同时取得了8项软件著作权和1项美国发明专利。平台软件在决策支持功能方面优于国外同类软件(如Business Object、CA Advantage Clever Path、Micro-soft OLAP等),因目前国外尚没有一个完整的决策软件平台。部分研究成果已被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部委以及15家大中型企业所采用,已取得直接经济效益4.6亿多元,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研究成果可以逐步推广到政府办公决策、金融证券、电信、水利、旅游服务、交通运输等决策支持软件开发中,软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