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与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科研合作协议

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13日 作者:郭文华 黄林冲

3月10日,我校与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在郴州就武广客运专线的技术攻关正式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我校科技创新再添强劲动力。这也是我校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强校企联合、深化科研合作的有益探索。我校副校长陈治亚,土木建筑学院隧道系、桥梁系、材料所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修养装备研究所及铁道科学研究院交通工程研究所的教授、专家共9人,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开言,总工程师黄武,技术中心以及下属分公司总工程师共15人参加了会谈。

我校与铁道部的合作发展有着良好的基础,2006年1月,《铁道部与中南大学加强科技合作协议》正式签署,这标志着我校成为继清华大学之后,全国第二家与铁道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高校。这次与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科研合作协议,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旨在以武广客运专线技术合作为契机,加强校企联合,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深化科研合作,将企业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我校强大的科研、人才优势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谋求双边合作、共赢的效果。

陈治亚副校长说,中南大学非常重视与企业的合作,愿意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技术优势,为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武广客运专线的工程施工,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根据目前的施工需要,双方可以在武广客运专线的不等跨连续悬臂梁施工过程线性控制技术、移动模架施工线性及安全监控技术、隧道施工监控分析及铺架装备等方面加强合作,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定点与不定点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举办专题技术讲座、参加施工技术方案咨询、论证和联合技术攻关等形式为我国铁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武简要介绍了武广客运专线的工程概况、工程特点、技术难点和科研合作意向,指出武广客运专线设计标准高、工程技术新、质量要求严、工期紧,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方案,对于保证工程的安全、质量、工期和效益至关重要,双方在武广客运专线的工程施工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领域和良好的合作前景。

根据《铁道部与中南大学加强科技合作协议》,我校把“发挥学校整体优势,服务铁路科技,为我国铁路跨越式发展做贡献”作为学校长期的战略目标,此次会谈为我校的科研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也表示将全面搭建促进校企合作的平台,探索更灵活、更有效的方式,促进与中南大学的合作共赢,使双方的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