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与澳大利亚Monash 大学等共同成立工程教育科研联合体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09日 作者:丁文

9月28日,由我校和澳大利亚Monash 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澳大利亚Rio Tinto跨国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武汉钢铁集团等联合创立的澳大利亚—中国工程教育科研联合体(Australia-China Consortium 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ACCEER)成立大会在北京中铝大厦隆重举行。作为ACCEER重要创始成员之一,我校陈启元副校长亲赴北京参加成立大会的庆典仪式及联合体首次顾问/咨询会议。

出席成立大会的来宾包括: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部长级副大使Graham Fletcher先生、澳大利亚投资署北京代表处投资总监Michael Ma博士、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教育经理 Tim Dillon先生、中国教育部高教司杨志坚副司长、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Monash大学副校长Paul Ramler先生及工学院院长Tam Sridhar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陈启元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陶德馨教授、澳大利亚Rio Tinto公司中国及亚洲区总裁代表Geoff Bearne先生、澳大利亚BHP Billiton公司中国区技术经理田建军先生、中国铝业公司副总裁刘祥民、吕友清、敖宏、陈基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人事部长李建军以及中国石油化工、中国石油天然气、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企业与高校的代表。

成立大会由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祥民主持。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敖宏先生首先致开幕词。联合体中的工业界、教育界成员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澳两国有关政府部门的来宾代表、联合体成员代表以及部分非成员特邀代表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共同祝贺ACCEER的成立,并对ACCEER的美好前景表达了衷心的祝愿。

ACCEER的宗旨是为中澳两国的高校与工业界在工程教育和科学技术研究方面提供一个可在多层面上开展有效合作的平台,使联合体各成员间共同提高、共同受益。目前该联合体的成员包括中国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澳大利亚Monash大学、Rio Tinto公司。今后,联合体还将逐步扩大到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其他大学和工业界。

ACCEER的成立及我校与Monash 大学“2+2”国际教育合作、我校“973”项目与澳大利亚国家轻合金研究中心的合作以及三校学术会议的全面展开表明了我校与国际知名大学Monash大学合作交流的全面深化,ACCEER平台的全面建成,同时也标志着高等院校间传统的双边合作与交流的突破,开创了一种高校间多边国际合作交流以及高校与工业界多边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这种合作交流模式更符合国际经济全球一体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趋势,更具有创新性与多效性。自2004年启动以来,ACCEER就受到中澳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工业界、教育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当天下午,ACCEER首次顾问/咨询会议在中铝大厦召开。会议由Monash大学工学院院长Tam Sridhar教授主持,所有六个成立成员都有代表参加。首次顾问/咨询会议的内容主要包括:联合体的进展汇报;联合体的宗旨与功能的讨论;联合体顾问委员会的筹备;顾问委员会职责及定期会议的讨论以及各成员对联合体运作发展的建议。整个会议始终充满着友好而热烈的气氛,各成员单位都相信通过大家的竭诚合作,ACCEER一定会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为人类文明、科技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附 ACCEER其他成员单位简介: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铝业)是2001年9月1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公司是中国铝业的控股股东。2001年,中国铝业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铝业是中国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是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原铝生产商。主要产品有冶金级氧化铝、化学品氧化铝、原铝、铝合金、高纯铝和金属镓等。

Monash大学

澳大利亚大学是一所不断创新,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的大学。长期以来为澳大利亚及世界各地提供一流的教育科研人才,是澳大利亚八所最有声望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大学目前有8个校区,在校注册学生有52000多名,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校教职员工6000多名。

Rio Tinto(力拓矿业)

世界500强企业—力拓矿业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矿产资源勘探、开采以及加工企业之一,集团总部设在伦敦,是一家英国和澳大利亚双重上市的公司。集团主要产品包括铝、铜、钻石、能源产品、黄金、工业矿物以及铁矿砂。集团的业务遍及全球。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现已成为年产钢2000万吨的规模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中国排名第3位,世界排名第16位。武汉钢铁产品主要有热扎卷板、热扎型钢、热扎重轨、中厚板、冷扎卷板等,现有从业人员73000人。

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占地4700余亩,在职教职工5975人,全日制本科生37658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1548人,外国留学生151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