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人文社科处召开座谈会 探讨提高社科研究质量

来源:人文社科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21日 作者:黄凯

根据教育部教社科[2006]5号文件和教育部通报第16期文件精神,11月18日上午,人文社科处组织召开了“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大力提高社科研究质量”座谈会。校长助理、校人文社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晓红教授,湖南共创实业集团副总经理肖东升和学校文科“七院一系一所一部”的相关领导3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人文社科处处长王国顺教授主持。

校长助理陈晓红首先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首届共创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并与共创实业集团肖东升副总经理一起给获奖代表颁奖。肖东升副总经理代表共创实业集团对获奖人员表示祝贺,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互利双赢。随后,陈晓红发表讲话指出,人文社科处成立以来,学校的人文社会科学工作有了显著进步,在国家、省部等各级课题立项上取得了较大突破,特别是国家社科基金今年我校有十个项目获准立项,创了历史新高,这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我校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团结奋斗密不可分。她强调,当前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中也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必须大力提高社科研究质量,加强院际交流与合作,整合社科资源,要形成团队、形成体系,为实现我校人文社科“十一五”规划目标而奋斗。

人文社科处处长王国顺通报了人文社科处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他说,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与人文社科相关的“七院一系一所一部”也加大了科研力度,人文社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这与学校的定位和总体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要完成从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一要提高争取重大项目和优秀成果的信心,积极准备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和湖南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申报;二要加强基地建设,为和谐社会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加快筹建湖南省中部崛起战略研究中心;三要加快管理平台建设,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管理,着力提高研究质量。

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教育部关于大力提高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的意见》等文件。“七院一系一所一部”有关负责人就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提高科研质量展开了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人文社科的发展态势很好,在落实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四个同等重要”的精神上正逐步形成共识。当然,由于各种原因,人文社科的发展也面临许多困难,希望得到学校进一步的扶持,人文社科各学院也应加强交流融合,实现我校人文社科的跨越式发展。

座谈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与会人员就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提高科研质量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