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周济:高校科研“两头够不上”应“弯下腰来”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06日 作者:袁新文

不少科研项目上不着天,与科学前沿发展水平相距甚远;下不着地,与社会的实际需求关系不大。高校科研工作应该扎扎实实地站立在大地上,克服重视高端科研、忽视成果转化,重视国家任务、忽视服务地方的倾向,把科学研究和创新精神投入到实践中去

目前,我国高校科学研究空前繁荣,不论SCI论文篇数,还是科技成果获奖数,还有成果的转化工作,都成绩斐然。

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不少科研项目“两头够不上”:上不着天,与科学前沿发展水平相距甚远;下不着地,与社会的实际需求关系不大。很多论文只是简单重复的跟风研究,没水平,也没有现实意义。其原因在于许多同志的浮躁心态和错误认识。他们瞧不起活生生的实践问题,鄙视社会服务,鄙视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认为科学向下看难有大出息不少研究课题飘浮在半空中,真像是毛主席形容的“墙头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

高校今后的发展特别是科研工作,应该坚持“顶天立地”的方向。所谓“顶天”,就是要高度重视现代科学和技术前沿的研究,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创造国内外高水平成果;所谓“立地”,就是要高度重视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战场,切实解决发展实践中大量的科技问题,特别是面向“三农”第一线,着力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造福农民群众,把高水平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顶天”和“立地”是一对辩证关系。学科前沿的突破,可以带来整个产业链的巨大变化,极大地促进生产力的释放,自然能造福于人类,这就是“顶天”。“立地”的含义是,没有哪种学术工作比服务国家利益、创造社会财富、给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带来实惠更高尚、更重要,这种“立地”其实是最高宗旨,也是“顶天”。而且,解决经济社会实践中的关键问题,往往也就在重大科技问题上取得了突破。

我们必须克服重视“高端”科研、忽视成果转化,重视国家任务、忽视服务地方的思想倾向。高校要扎扎实实地站立在大地上,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一些地方和高校,拿了国家不少项目经费,做一个项目出来,开个鉴定会,大家各说一番好话就通过了。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如何?是否能够转化?怎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些都不被重视,这种研究的意义何在呢?高校和民营企业合作就不同了,那是从企业里拿真金白银,要真正出成果,然后还要跟人家维持长期合作,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高校跻身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一定要坚定不移地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到实践中去。“走下去”不仅对业务有好处,思想上的好处更大。特别是高等农林院校,师生“走下去”才能大有作为。

——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在高校服务地方发展工作会议和高等学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座谈会上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