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曾韬教授科研技术团队研发世界最大数控磨齿机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13日 作者:白冰

12月10日,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两台加工直径达1000毫米锥齿轮的高档全数控机床YK20100在长沙正式下线,并交付客户使用,这是全球最大的全数控锥齿轮磨齿机,标志着我国重大装备的动力装置制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宣告我国高档锥齿轮加工机床完全依赖进口的格局被打破。

为了攻克这一难关,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曾韬教授为主的团队,从1997年就开始了这一国家级重大课题的研究,他们在总结前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另辟蹊径,终于掌握了最关键的核心技术,开发出全数控螺旋锥齿轮加工数学模型及加工控制软件,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该技术被湖南创远集团和长沙某风险投资基金相中后,于2003年与中南大学联合组建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开启了该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发的大门。2003年第一代产品YK2045问世,并顺利完成中试。2004年创建的中大创远公司投入上亿资金,进军锥齿轮数字化制造装备产业化。YK20100突破许多技术难题,采用七轴五联动控制,齿轮加工精度达GB5级以上,加工同型号齿轮价格仅为进口齿轮的1/5。2005年11月第二代系列产品YK2050研制成功,并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大规格、高精度锥齿轮主要应用于大型船舶、机车、矿山冶金、能源开采和国防军工装备,是先进动力装置核心部件,长期以来,其加工技术和加工装备一直为西方发达国家垄断。此前我国每年高精度大规格齿轮进口需花费2-3亿美元,单价超过30万元,价格昂贵,且供货周期长,制约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