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校6个项目获教育部社科研究2006年度一般项目、后期资助立项

来源:人文社科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15日 作者:黄凯

12月12日,教育部社科研究2006年度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共有6个项目获准立项。其中,我校商学院饶育蕾教授的《行为公司金融》获后期资助重点项目,资助金额为8万元。本年度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中共资助重点项目14项,饶育蕾教授是湖南省唯一的重点项目获得者。

该项目基于行为金融学理论,运用心理学和行为决策科学方法,理论研究、实证研究、案例分析、问卷调查研究相结合,针对经理人在财务决策中普遍存在的非理性认知偏差和选择偏好,研究影响公司理财行为的内在心理动因和外在影响因素。从融资、投资、购并、股利分配、盈余管理等方面系统研究公司财务决策中的非理性行为,以及这些非理性行为的心理动因。微观上为经理人克服公司理财中的个体与群体心理偏好与偏差,作出理性的财务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宏观上为构筑企业健全的制度环境和健康的治理环境,避免经理人的寻租行为和非理性行为,促进企业和资本市场的规范和理性发展提供重要的政策依据。

2006年度教育部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的研究工作,原则上应于2009年12月31日前完成。教育部社科司将于2008年进行项目中期检查,第二次拨款待中期检查后拨付。按照规定,所有出版或发表的项目研究成果,须在显著位置注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成果”字样和项目批准号,否则项目中期检查及结项验收不予通过。

项目负责人应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和申报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评审书》中设计的研究内容及研究计划开展项目研究,确保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附:教育部社科研究2006年度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一览表

教育部社科研究2006年度一般项目一览表

项目批准号

课题名称

项目类别

学科门类

申请人

最终成果形式

批准经费(万元)

06JD820002

期货市场操纵行为法律规制制研究

专项项目

法学

罗孝玲

人大提案、研究报告

自筹

06JA790114

我国企业应对反倾销的会计防护机制研究

规划项目

经济学

刘爱东

论文、研究报告

5.00

06JA790115

基于功能分析的中介理论及金融体系改革中的应用研究

规划项目

经济学

王宗润

研究报告、学术论文

5.00

06JA75047-99014

中国英诗汉译史论

规划项目

外国文学

张旭

专著

5.00

06JAXLX011

品行障碍与犯罪青少年冲动行为的功能磁共振及其干预模式的研究

规划项目

心理学

杨放如

论文、研究报告

5.00

教育部社科研究2006年度后期资助项目一览表

负责人

项目名称

学 科

立项类别

批准经费(万元)

饶育蕾

行为公司金融

管理学

重点项目

8.0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