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向我校反馈考察意见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2日 作者:李广川 唐夏 摄影/郭小清

12月22日上午11点,教育部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校本部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了考察意见。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专家组成员徐金梧、周祖德、山红红、文历阳、秦和、杨更社、刘斌、邱高、江见鲸、杨晓光、严国萍、李前树、巩恩普、吴文溪及秘书方鸿琴、张樱,观察员周满生出席了反馈会,反馈会由专家组副组长、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教授主持。

钟秉林组长首先报告了教育部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在我校为期5天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的工作情况,专家组审阅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报告,听取了黄伯云校长关于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的汇报,调阅了相关支撑材料和原始档案,考察了网络中心、图书馆、工业训练中心、化学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力学形态及实验中心、湘雅三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等公共教学设施,走访了3个校区的29个学院和教学单位,以及三个附属医院,走访了教务处、规划与发展部、人事处、学工部、团委,计划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16个相关职能部门,观看了学生文艺演出,召开了校领导、教师、学术带头人、管理人员、学生、校友和用人单位等6个座谈会,进行了计算机、英语、物理、化学及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测试,听课58人次,抽查了41门课程的1977份试卷,调阅了35个专业的1008份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以及3个专业83份实验实习报告,还调阅了相关学院和专业的教学改革、建设和管理的有关文件和教程。

钟秉林教授代表专家组从总体印象、主要成绩、特色项目和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考察意见反馈。他说,中南大学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教学保障机制、立体激励机制、全员育人机制,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多渠道保障本科教学、多模式开展教育创新、多方面提高育人质量的良好局面;学校坚持以现代教育思想观念为指导,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产学研相互促进,科研反哺教学,初步构建起科学合理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产学研成效显著,注重科研反哺教学;中南大学学生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整体质量高;学校高度重视迎评促建工作,通过自评自建,学校的凝聚力显著增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教学效果、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学校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钟秉林教授从6个方面总结了我校的主要成绩,他指出,中南大学定位准确、办学思路清晰、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稳定与引进并重,培养与使用并举,推进机制与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建设了一批实力强、影响大的优势专业,初步形成了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突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培养,形成了基本要求加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制建设,有效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高度重视师德与学风建设,形成了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的优良教风和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的优良学风。学校形成了严谨务实、追求卓越的精神。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培养创新人才。

钟秉林代表专家组给我校提出两点建议:一要继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师资队伍的平衡发展;二要进一步整合学校教学资源,保持教学投入的增长势头,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在会上讲话。他首先肯定,钟秉林校长代表专家组反馈的评估意见是符合中南大学实际的。接着,他代表教育部感谢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对中南大学教学和评估工作的重视、关心与支持;感谢专家组全体成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几天来夜以继日的工作作风;感谢中南大学全体师生为国家教育事业所做的工作,希望学校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契机,使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刘凤泰主任还谈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教学的情况,他说,教育部非常重视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估,各省市及教育厅也深感加强本科教学评估是提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一些高校老师也切身体会到了以评促建带来的实效。总体看来,评估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办学思想,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了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形势是越来越好的。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出席了反馈会并讲话。他代表教育厅对评估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评估意见给中南大学予以充分肯定,学校要以评估为契机,发扬成绩、认真整改。他指出,评估意见对全省的高等教育都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黄伯云校长代表学校7万余名师生员工对教育部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一定要根据专家们提出反馈意见,坚持和发扬好的经验和作风,对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整改,切实把本科教学工作越做越好。

校领导李健、周庆柱、陈启元、黄健柏、胡铁辉、徐建军、李桂源、陈治亚、郭乃正、田勇泉、陈晓红及黄培云、钟掘、刘业翔院士,学校各二级学院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共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