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新发传染病教学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6日 作者:谢明霞

“西尼罗河病毒感染的主要传染原和储存宿主是什么?其传播媒介是什么?2003年发生在美国的猴痘病毒感染其感染源是什么?埃博拉病毒感染可以引起什么疾病?疯牛病能否传染给人?如发现SARS病人和疑似病人,城镇和农村应分别在多长时间内向所属地疾控中心及相关卫生机构报告?炭疽杆菌为什么被恐怖分子用作生物武器?”12月14日,湘雅医院门诊三楼湘雅艺苑,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在此起彼伏的欢笑声和鼓掌声中圆满落幕。面对传染病教研室对新发传染病设下的这一个个难题,2002级临床医学七年制学生充分调动课堂知识,旁征博引,气氛热烈活跃。

湘雅医院传染病学教研室作为校级精品课程,近年来锐意创新,针对近20多年来传染病形势发生的显著变化,新的传染病不断被发现,如2003年上半年在全球,尤其是在中国流行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又称非典型肺炎),2004年高致病性禽流感再次肆虐人类,以及2005年猪链球菌感染人类等。与此同时,众多老传染病(如结核、乙脑、猴痘等)也有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之势。因此,加强医学生新、老传染病知识就显得尤其重要和迫切。

为了使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更贴近和适应这一变化,让医学生对新发现传染病有较好的认识和了解,培养出高素质的临床医生和医学教师,该院传染病学教研室对传染病学的教学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在教学中增加了《传染病学》教材中未能讲授的,但危害较大或在中国流行严重的内容,一是新发现传染病:如SARS、埃博拉出血热、新变异型克雅病(疯牛病)、新发现肝炎病毒所致的肝病、生物恐怖等;二是死灰复燃的老传染病:如登革出血热、猴痘、西尼罗病毒脑炎等;三是医院感染学:包括抗生素的临床应用等。此改革内容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即在五年制、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开展,2001年开始面向传染病专业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教学形式多样,如编写SARS知识手册,开展多媒体和影像教学、知识讲座、知识抢答等,同学们一致反映该教学不仅帮助他们拓宽了知识视野,而且紧扣当代社会,对疾病种类和疾病模型随着社会环境、生物学变迁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湘雅医院对新发传染病的教学不仅在全国本科教学中开展得最早、最为系统,而且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陆续以医学生传染病教学改革的探索为主题发表论文10余篇,今年由范学工教授担任主编的《新发传染病学》教材获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立项。在该教研室的提议下,从2005年开始,中南大学教务处已将“新发传染病学”教学写入“医学类专业培养计划”,列为五年制、七年制和八年制医学生的选修课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