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部署新一轮教学改革与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7年01月26日 作者:李松

继去年年底顺利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后,开年伊始,学校凭借本科教学评估之东风,乘势而为,推动新一轮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这是记者从元月21日—24日学校召开的第九届教学工作研讨会上获得的信息。

会上,陈启元副校长肯定了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教育部即将启动的《质量工程实施方案》。据悉,2007年起,教育部、财政部将投入巨资,用于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陈启元副校长强调:此项工程国家对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对我校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把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部署学校下阶段本科教学工作中,陈启元副校长分八个方面阐述了推动新一轮教学改革,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思路:

一是以观念转变为先导,切实按照现代教育思想指导教学改革与建设,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二是依据国家社会需求和招生就业状况,依托强势学科,建立我校的专业建设规范;三是根据社会发展和人才规格标准的变化,对2002年制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确保新的培养方案全面体现现代教育思想,体现中南大学的办学定位;四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系统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加大团队项目的支持力度,特别鼓励重大、关键课题的系统研究;五是以“规范”、“开放”为重点,加强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创建一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六是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加强创新教育,将创新教育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和整个教学过程;七是加强和完善二级学院评估制度,逐步形成以二级学院为基础的教学评估体系;八是建立规范而灵活的优秀生源选拔机制。

教务处刘义伦处长在会上传达了教育部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反馈并就2006年教务处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来自全校各个二级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陈启元副校长的报告并结合各学院的教学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要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和任务,在国家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的实施和学校新一轮教学改革中有所作为,努力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