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医学科邢镇华博士解密“肥胖悖论”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作者:赵晓华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医学科邢镇华博士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内分泌杂志》、《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等杂志发表了多篇研究,揭示了“肥胖悖论”的原因。

大量的研究证实肥胖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肥胖患者的死亡风险更大。但是,2012年11月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研究人员研究了艾伯塔省埃德蒙顿市6家医院的907名肺炎病人的医疗记录,结果发现体重正常病人的死亡率约为10%,而肥胖病人死亡率则约为4%,这项研究似乎证实了肥胖是一个有利因素。还有在其他慢性疾病如心脏和肾脏衰竭研究中,也从流行病学发现:肥胖人群会活得更久。这就是沸沸扬扬的“肥胖悖论”。

邢镇华博士发现糖尿病患者体重指数与死亡率存在U型关系,即正常体重及中重度肥胖的患者死亡率最高,而轻度肥胖的患者死亡率最低。既往的流行病学研究可能忽视了中重度肥胖的患者,入选人群体重指数偏低。这些研究中的“胖子”其实仅仅为轻度肥胖的患者,因此研究样本选择偏倚得出了“胖子会活得更长久”的结论。

目前,大多数研究以体重指数作为评估肥胖的指标,但是不能有效反应脂肪分布。邢镇华博士发现身体脂肪是增加全因死亡或心血管不良事件的“罪魁祸首”。随着身体脂肪含量的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及全因死亡率均显著增加,身体脂肪含量每增加1个标准差(SD),其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增加16%。因此对于体重指数相同的糖尿病患者,其身体脂肪含量可能相差较大,因此其死亡风险和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可能完全不同。而且近年来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脂肪含量增加,而肌肉的含量逐渐降低。因此体重指数对于评估肥胖有较大的局限性,尤其是年轻的糖尿病患者,其身体脂肪含量较低,因此其心血管不良事件及全因死亡发生率较低,但是体重指数不能有效的区分,这可能是得出“肥胖悖论”另一个重要的原因。

进一步分析发现,腰围与心血管不良事件及全因死亡的关系更明显。腰围与全因死亡存在J型关系,腰围过大其全因死亡的风险显著增加。而腰围更可以有效的评估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腰围与心血管不良事件呈线性相关,腰围越大,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越高。

对于一个糖尿病的胖子怎么办呢?追踪其近5年的体重数据发现,其体重指数的波动仅仅为1.8%(0.448kg/m2),其实大部分患者的体重较为稳定,体重可能是健康状况的晴雨表,该指标的波动可能反应了身体健康状况的变化。邢镇华博士发现体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预后更佳,体重增加或降低均增加了全因死亡的风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