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三医院八年制学生在英国国际会议上做交流展示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作者:周柏 袁玲芝

本网讯 9月8至11日,第20届“空肠弯曲菌、幽门螺杆菌及相关致病菌国际会议”(the 20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ampylobacter, Helicobacter and Related Organisms,CHRO2019)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召开,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消化内科教授王芬带领其博士研究生袁玲芝、八年制医学生周柏前往英国贝尔法斯特参加,并完成了一项大会口头发言、一项lighting talk和一项壁报交流展示,展示了中国研究团队在幽门螺杆菌研究领域的风采。

周柏进行了大会口头发言,其内容为幽门螺杆菌感染与妊娠相关疾病及不良妊娠结局的研究进展,阐述母体幽门螺杆菌感染与子痫前期、妊娠剧吐、妊娠期糖尿病、缺铁性贫血等妊娠相关疾病的关系,并对后代的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疾病等疾病的发生相关。汇报完毕,来自各国的专家对在备孕阶段根除Hp是否使后代获益展开了热烈讨论。袁玲芝所作的lighting talk主题为具有凋亡活性的幽门螺杆菌VacA重组蛋白的高效表达及稳定保存方法,该研究为VacA重组蛋白的制备和稳定保存方法提供了新思路。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Steves教授对VacA重组蛋白的毒力分型以及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王芬教授和袁玲芝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王芬教授的指导下,八年制学生胡瑞楠、钱湖、肖士郎等人的文章也入选本次会议的壁报交流。

背景资料:

CHRO会议致力于推动人类对空肠弯曲菌、幽门螺杆菌及其它相关致病菌的认知。首次CHRO会议于1981年在英国雷丁举办,之后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由英国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等组织承办,作为世界级的研讨会,汇集了公共卫生和工业领域的世界级专家,并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发现幽门螺杆菌并阐明其致病机理的Robin Warren教授到场。会议展示了国际知名高校、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科学研究和临床研究提供帮助。

空肠弯曲菌和幽门螺杆菌是螺旋杆菌属的代表性成员。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与胃癌、MALT淋巴瘤的发生直接相关,还与多种消化道外疾病的发生相关。空肠弯曲杆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能够引起食源性和水源性腹泻的细菌,不仅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还对动物的健康造成影响,从而对畜牧业与经济造成影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