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抗“疫”中的本科在线教学第一天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作者:本科生院

本网讯 2月24日是中南大学应对疫情正式实施本科生在线教学的第一天,851名教师和2万余名本科学生顺利完成了540门课程的新学期第一课。

中南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共开设课程2192门,其中,第一周开课的在线课程1202门,涉及1750名任课教师、5839个本科生教学班,选课292202人次。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学校坚持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统筹谋划、提前调整本科教学计划,鼓励全校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广大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扎实做好本科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为此,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教学任务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的统筹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本科生院,成立了综合协调组、课程建设组、技术支持组、质量保障组,分别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任务调整的综合协调、线上课程资源沟通、线上教学技术指导、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等工作,特别是做好在线教学过程中的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问题的应急预案。本科生院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调整工作方案,对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等作出全方位安排,于2月11日向全校正式发布。教学运行与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积极解读工作方案,每天及时推出问题解答汇总,提高教师建课效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线上教学咨询团队,实时为教师、学生使用线上平台答疑解惑;教改与学籍管理办公室主动联系各大慕课平台,加强线上教学的工作对接,为教师建设网课提供资源和支撑;综合办公室积极做好部门协调和信息上报工作;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也适当调整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学校教学可视化平台原有的硬件和网络设备仅支持500个服务器并发线程数,加之网络带宽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学校近3000名教师和35000名学生网络教学和在线学习的需求。针对这一情况,信息与网络中心组织精兵强将连续作战,开展技术攻关,对校内教学可视化平台进行了全面扩容和升级,将出口总带宽增至32G,并发线程数达到5000个,努力满足全校所有课程的在线教学。学生工作部采取多项措施号召学生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在线教学工作。继续教育学院积极对接学生,拓展课程资源,做好教学服务。

二级学院是抗击疫情、组织本科教学的第一线,任课教师是抗击疫情、开展本科教学的主力军。为做实做细本科教学工作,二级学院科学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广大教师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可视化平台和中国大学MOOC、超星、智慧树、腾讯课堂、雨课堂、QQ、微信等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计算机学院成立了教学工作专班分组,包含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机构、以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的教学质量审核组、以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组成的教学督查组,依托教学团队共建在线课程,确保完成全校6000多名学生公共基础课和2000多名学生专业课的授课任务。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大学数学公共课程全部建好,提前10天把各种教学资源上传到学校的教学可视化平台,为老师和学生留出充足的准备时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免费开放思政课MOOC,被多所高校师生通过超星、中国大学MOOC和学堂在线平台选用。冶金与环境学院制定了“1+X”的网上建课原则,其中的“1”是保底措施,即至少要搭建1个课程QQ群或微信群,用于上传课件、视频和在线互动等;“X”就是鼓励教师在学校的可视化平台和校外的慕课、超星、雨课堂等教学平台上建课。湘雅医学院围绕新冠肺炎防控相关内容组织医学相关专业学生开展以叙事医学征文为主要内容的在线教学活动和传染病学课程的线上虚拟仿真实验的拓展教学,得到了学生们大力支持。内科教研室下载在线课程视频,专门发送给因网速问题无法下载视频的新疆籍学生。医学检验系部分在线课程的任课教师为湘雅三所附属医院相关科室的一线医护人员,医院鼓励这些任课教师利用业余时间网上建课,如被委派驰援武汉,要做好在线课程的交接工作。外国语学院、湘雅药学院大多数教师提前1周以上在学校可视化教学平台上传了教学大纲、电子版教材、教学PPT等,同时将慕课相关课程链接、视频、练习音频、作业在可视化平台和QQ群、微信群发布公告,通知学生在线学习或提前下载学习。商学院院长龚艳萍在QQ平台上制作课程模板供老师们参考。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晓慧带头在教学可视化平台建课。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董海军以实际行动担职履责,提前在校内教学可视化平台建立公开课,为学院教师网上建课提供示范。计算机学院教学副院长奎晓燕休产假期间返回教学一线。商学院胡东滨教授组织学生对12款云视频会议软件进行了上课测试,撰写了测试报告,重点比较了各个软件用于在线教学中的优缺点,为全校师生选择上课软件提供参考依据。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王琪洁教授的授课班级里面有6名留学生,为帮助留学生积极参与在线教学,提前确定了课程资源和测试题目,让学生在上课前完成测试,充分保证了教学效果。化学化工学院教师程新园的儿子大年初四奔赴抗疫一线,程老师牵挂儿子的同时也牵挂着学生,主动与学生联系,提前半个月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

由于前期扎实的准备工作,2月24日在线教学第一天的全部课程都已顺利完成,新学期第一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生命科学学院罗志勇教授在分子生物学课程中,结合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的致病机理,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如何探索阻断感染、开发病毒抑制剂,激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学习兴趣。物理与电子学院李晓春教授搭建了直播平台,依托腾讯平台讲解重点难点,利用雨课堂进行互动,开展线上翻转教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与长沙市、北京市公安局制定了“三阶段实习方案”,组织召开2015级法医专业实习动员视频电话会议,部署第一阶段线上实习工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