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计算机学院采用腾讯课堂的方式进行网络直播教学

来源:计算机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作者:戚红姣

本网讯 此次疫情期间,计算机学院冯启龙老师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和学院号召,坚决执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指示精神,在为本科生讲授《数据结构》课程时,采用腾讯课堂的方式进行网络直播教学,成为线上教学的一个亮点。

计算机学院数据结构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在以往的常规课堂教学过程中,基本采用PPT和黑板交替使用的方式,利用黑板板书进行引导学生思考、例证解释、关键伪代码或代码呈现等。

为了更好进行数据结构的网络教学,冯老师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1) 更新原有PPT,以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增加算法的动态例证过程,还原原有黑板教学效果。

(2)关键伪代码或代码的黑板呈现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尽量还原课堂教学,网络直播初期配备了手写板等设备。在测试阶段,出现了伪代码或代码呈现困难等问题。

(3)为了使得学生掌握相关算法和程序设计技巧,网络直播教学中,采用空白PPT文档模拟黑板,通过一边引导,一边敲入关键伪代码的方式呈现算法程序。

冯启龙老师通过反复录制视频、上传下载相关学习资料、建立线上教学QQ群、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认真组织网上教学,提前进行网络调试,最终选择采用腾讯课堂的方式进行网络直播教学。整个教学过程生动形象,突出代码设计的难点和易错部分,贴近了学生自己写代码的过程,使得学生在代码呈现过程中学会思考,对提高学生的算法设计能力和动手实验技能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师生互动积极,受到了在线听课的学校督导的大力表扬与肯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