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体育教研部采取“三全”举措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

来源:体育教研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作者:易玲英、周界、付云志

本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体育教研部党总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具体工作要求上来,树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责任意识,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采取措施,在“三全”上下功夫,确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等工作两不误,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全面防控:全体师生,一个都不能少

自学校党委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体育教研部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关心关爱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扎实做好各项与师生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截至目前,体育教研部97名在职教职工(2名教师仍在湖北)、 45名退休职工 、224名学生,健康状况良好。

一是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一方面,教研部党总支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工作分工,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1月26日开始,关停了学校所有室内体育场馆,紧接着对室外能封闭的田径场、篮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所进行了封闭管理,减少人员聚集的机会。第三,建立在职职工、退休职工、学生三大疫情防控工作群,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手段,在第一时间将上级部门及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知大家,做到全覆盖,让师生按属地原则服从所在地管理,坚守各自岗位,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注重人文关怀,落实全员防控。一方面,落实师生全面摸排和各项目报送制度。切实加强对赴武汉出差人员及接触过武汉籍人员的人员跟踪管理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每天详细登记询问健康情况,同时,叮嘱师生做好每天健康打卡工作,并指定专人严格落实健康打卡汇总、学校值班制度落实、涉疫紧急事项上报等。另一方面,加强与师生的联系,要求所有师生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对湖北籍教师实行“一人一策”联系制度、对未返长师生进行注意事项提醒等,尽最大可能为师生提供各种帮助。

三是加大宣传沟通,及时排忧解难。一方面,利用各种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工作,三次在师生疫情防控群中进行部署,及时传达学校职能部门工作要求,共享发布疫情最新防控信息和注意事项,努力提高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大家消除恐慌情绪,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另一方面,及时研究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为值班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对值班场所进行消毒,对外地返长职工居家隔离存在的实际困难进行协调帮扶,对居住在体育场馆的职工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等,尽最大努力关心关注师生身心健康,确保师生平安。

全员出动:不论多小,一人一份爱心

疫情当前,万众一心,大家无不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盼望着回到美丽校园的那天。体育教研部的师生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是全体党员同志积极捐款并争当表率。自接到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党员开展自愿捐款活动以来,体育教研部6个党支部迅速行动,全体在职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都积极捐款,一个不少。离退休支部老同志克服不会使用网络转账等困难,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捐款,表达他们对支持抗击疫情的爱心。教师党员、场馆办主任李越同志,自疫情爆发以来,除每天负责提醒场馆办人员健康打卡、报备等工作外,更是风雨不动积极与学校物业管理部门联系,督促安排各个体育场馆的管理、消毒等工作,确保了疫情期间场馆的安全。此外,体育教研部的其他党员同志也是严格按照党员要求,毫无怨言地认真履职,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湖北籍教师积极参与社区志愿帮扶活动。教研部有2名仍在湖北的老师,分别是荆州籍教师陈振和十堰市教师冯巍,自疫情爆发以来,教研部每天安排专人与其对接,了解并提醒其相关信息。陈振和冯巍两位老师在做好相关防护、确保网上授课正常进行的同时,积极主动为社区做志愿服务。陈振每天协助社区做好居民出入管理等各种协调工作,并个人为当地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冯巍每天负责所在社区上门排查低保户和贫困户健康状况,并帮助社区人员一起做好了从各地捐来的生活物资的分类和分发,受到当地社区的好评。

三是体育学子积极贡献青春力量。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体育教研部学子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传递着自己的爱。河南籍研究生靳蕊西同学,自1月29日起,每天对家乡驿城区小区的156户家庭以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宣传讲解防疫措施,帮助23户居民进行隔离,帮助物业设立临时出入口,并严格做好相关工作,与此同时,她同家长一道想办法向武汉捐赠100多只医用口罩。湖南怀化籍学生党员欧阳梓涵30多天如一日坚持帮助母亲在高速路口、坚持在社区对进出的人员进行排查,宣传疫情防疫相关知识与通知。湖北武汉籍学生李汉生同学身处疫情中心,每天参加中百仓储越秀店“蔬菜包”分拣、配送志愿服务工作。山东烟台籍姚涪瀚同学每天帮助社区登记相关信息,分发口罩等,对每一个居民做好疫情解释宣传工作。湖南长沙籍党员学生易琛熙同学退伍不褪色,及时宣传抗疫过程中的正能量故事,并和妹妹等人共同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捐款3000元。河北籍学生李昕怡同学每天坚持在所在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并用自己1000多元的压岁钱为村委会购买了水和手电筒,支持疫情防控。此外,还有张灏威、黄俊维等一批同学都是以志愿者的身份服务在驻地防疫一线,助力疫情防控。

全力保障:停课不停教,一项都不落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教研部制定了《体育教研部关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教学、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提出了明确要求和说明,并组织教师认真抓好线上教学、科研、训练等各项工作,保证线上教学等工作有序、保质、保量开展。

一是各项线上教学课程有序推进。目前,体育教研部在岗的77名专任教师依托教学团队,充分利用教学可视化系统、QQ群、微信群、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ZOOM网络等平台全部实现网上教学,参与率100%,其中,运训专业课19门,公共体育选项课21门,涉及学生16000多人,学生到课率达98.96%,线上课程教学互动效果良好。王晓艳老师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亲自示范拍摄适合居家练习的教学视频130多个;陈珍银老师利用视频软件把健美操课程中啦啦操的动作,音乐,口令进行完美结合;余玲老师在自己完成在线教学任务的同时,协助指导多位老教师建好网课。此外许多老师在把这次线上教学作为培养人才的生动实践精心准备着每一场课件,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引领中南学子增强健身意识,加强体育锻炼,提升体能训练技巧,增强免疫力。

二是运动队员在家训练有序展开。目前,体育教研部18名教练都在通过线上教学等各种方式,对170多名高水平运动队和常设队的运动员进行线上技能训练辅导,全面备战2020年全国大运会。10支运动队的运动员纷纷表示,要刻苦训练,努力提升竞技水平和竞技能力,争取在全国各项体育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为学校争光。

三是毕业生毕业论文、就业工作提前谋划。一方面,组织教师对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选题、开题等工作进行提前谋划,任务落实到人,共同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另一方面,组织辅导员、教练、专业课教师、班导师加强对对口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精准信息,助力毕业生更好地就业。此外,按照学校各部门要求,认真谋划推进年度重点工作、按时推进各项常规工作的开展,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