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一堂特殊的云上解剖课:湘雅医学院等单位举行网上“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作者:陈旦

本网讯 4月2日上午10点,在长沙市明阳山福寿苑陵园,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长沙市红十字会与长沙广播电视台(集团)联合举办了2020年网上“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视频直播。

在医学教育中有一群特别的老师——大体老师,用自己的躯体,让学生们学习和掌握人体基本知识;以无言的教育让学生们铭记奉献与大爱精神。为了纪念这些大体老师,每年的清明节,湖南省内医学院校都会在校园举行“缅怀遗体器官捐献者活动”,并派代表参加“省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纪念活动”。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关组织决定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长沙市红十字会与长沙广播电视台(集团)联合举办2020年网上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3月27日至4月10日,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亲友、志愿登记者和医学院师生可通过“智慧长沙”APP采用网上送花、点灯和寄言等方式进行缅怀、寄托哀思。4月2日上午在明阳山福寿苑陵园——长沙市红十字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广场举行以“生命回响,云上缅怀”为主题的现场缅怀活动并同步进行视频直播。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贺嘉炜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缅怀活动。她现场朗诵了祭奠散文《夜空中明亮的星》,并代表医学生向“夜空中明亮的星”——大体老师致敬。

《夜空中明亮的星》的作者是湘雅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卢向阳。卢向阳已登记成了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卢向阳在文章中写道:“春天,它象征着新生,象征着希望。当人生的冬天不可避免地到来,为何不将希望的种子播散在他人身上,让他们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期待更好地去生活。‘入土为安’或许并不是生命终点的最优解,用自己的身体去延续和传递大爱才是生命的尽善尽美。跨出这一步吧,为那些在苦苦等待的人送去春日暖阳,呈上绿色希望;为学海探索者发出一缕星光,指明前进方向。人生一瞬,唯有精神得以永存。大体老师伍汉文、易跃、吴思、谢长松等前行者,就像一颗颗夜空中明亮的星,与日月同辉,在学海长明。”

据悉,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丁红珊,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谭明、副院长管茶香等的动员和精心组织下,湘雅医学院师生踊跃下载、注册“智慧长沙”APP,并通过网上送花、点灯和寄言等方式缅怀大体老师,观看4月2日上午逾16万人参与的“生命回响,云上缅怀”的主题现场缅怀活动视频直播。他们以此感恩遗体捐献、致敬奉献精神、践行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这场现场缅怀活动视频直播,被称为一堂特殊的云上解剖课。湘雅医学院医学生的第一堂解剖操作课都是从缅怀大体老师开始的,今年的解剖操作课受疫情影响暂未开始,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湘雅医学生通过参加“生命回响,云上缅怀”主题纪念活动,上了一堂特殊的、有意义的解剖课。在生命的最后献身医学事业的无言良师,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守望医学生通过学习巩固专业知识,树立完美人格,促进自身成长,将大爱精神延续到未来的行医之路;也感召社会对医学教育和发展多一份理解与关注,留住那簇希望,孕育新的重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