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发扬五四精神,在奋斗中出彩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作者:--

本网讯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中南大学青年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齐心表示:青春心向党,强国担重任,磨砺奋斗,出彩升华。

发扬五四精神,投身强国伟业

“百余年前的五四运动,青年学生用热血点燃青春,谱写了青年学生爱国情怀的壮丽篇章;新时代的今天,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一张张意气风发的脸庞,勇敢地接过前人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肩负起属于当代青年的光荣使命。历史让我们看到了无数进步青年为国家复兴而英勇抗争的魄力,这场疫情大考更让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接续奋斗的责任担当。”这是航空航天学院团委书记高佩茹在2020年的五四青年节最深切的感受。而如何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积极投身强国伟业,是她和众多中南青年内心更激昂澎湃的话题。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刘琦说,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神州。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中,全国各民族青年勇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青春誓言。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将小我融入大我,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让青春绽放奋斗光彩。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王芬说,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写给全国各族青年的五四寄语中饱含深情、充满关怀、满载期望。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青年们坚定五四精神,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值此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我们每一位青年人都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命运,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在国家的崛起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中争取光明美好的未来。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17级张浩翔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激励着我们广大青年赓续五四精神,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传承好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唯有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磨砺品格,才将不负韶华,书写好用奉献成就梦想的青春篇章。

响应总书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的号召,中南青年们表示,要用树立远大理想引领爱国之志,用担当时代责任诠释爱国之情,用勇于砥砺奋斗凝聚爱国之力,用练就过硬本领支撑爱国之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实践者和奉献者,担负起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任。

在磨砺中成长,在奋斗中出彩

习近平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总书记的话让经历了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磨砺的中南青年们在备受鼓舞之余,有着更切身的感受。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16级姜润东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深切地体会到,有理想、有本领,才能有担当。“全面小康”“两个一百年”,众多历史机遇在新时代集结。青春最大的幸运就是与国家命运同行的理想,国家最美的风景就是艰苦奋斗的青年人。国家将机遇传递给青年人,而我们必将以奋斗反馈国家!

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17级硕士研究生鲁凡磊说,在这个冬天,广大青年从不同的层面积极投身到了疫情狙击战、防控战中,彰显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更加让我懂得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只有将个人发展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个人才能更好成长,青春才能闪亮出彩。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将科学研究做在祖国人民迫切需要的地方。

对于法学院法学类1902班王泽润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既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努力与拼搏,更看到了青年同辈们的热血与担当——这是自己最好的榜样。他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中华民族经历磨难而更加团结的一年。我辈青年一定响应总书记号召,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运1903班陈力与觉得,在疫情背景下的五四青年节更显得特殊,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似乎成为了我们00后青年一辈的“加冠礼”,无数青年奔向一线战疫岗位,释放着青年的光芒与热量。因此,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我辈青年心怀人民,勇于追梦,在面对未来的大考中,国家才有底气,才有信心。我们要让全国人民看到新青年身上的担当与使命感,并以中南“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精神要求自己,不断奋斗前行,在磨砺中成长,在奋斗中出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