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交响乐团上演省会大学生交响音乐周专场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作者:扎西草 蔡珊珊

本网讯 10月25日晚,受2020省会大学生交响音乐周活动主办方邀请,中南大学交响乐团在长沙音乐厅奏响专场音乐会。数百人相聚浏阳河畔,赏艺术之声。本次演出由国家一级指挥肖鸣担任音乐总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千人交响合唱总指挥杨乐乐、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曾昊凡共同执棒。

音乐会在一首热血沸腾的《红旗颂》中拉开序幕。该曲描绘出开国大典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庄严情景,歌颂了先烈前仆后继、英勇无畏的拳拳爱国之心。跌宕豪迈的乐曲过后,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刘雪梅教授带来女高音独唱《浏阳河》,旋律舒缓平坦,婉转动人,深情地阐述了孕育着代代湖南人的母亲河的包容与慈爱。

一曲落罢,以维吾尔族民间歌舞音乐“十二木卡姆”相关旋律与音调为素材创作的《赛乃姆狂想曲》结合提琴、小号、长笛等乐器,将草原儿女的旷野风情诠释得淋漓尽致。此曲目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金奖。管弦乐《瑶族舞曲》中,叮叮咚咚的清脆鼓音写意地勾勒出瑶族少女活泼可爱的起舞画卷,展现了幸福的生活面貌。由刘雪梅教授和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音乐艺术博士臧陆带来的男女声二重唱《不忘初心》,曲调悠扬、歌词暖心,道尽对祖国和人民的浓浓深情。最后,一首《长征交响曲》第五乐章用其铿锵有力的乐声刻画出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时的艰苦岁月与光辉历程,鼓舞着代代青年永不言弃、勇往直前,为演出画上了圆满句号。

在现场聆听的张同学表示:“第一次听《红旗颂》是两年前的迎新音乐会,小号的前奏一起,就仿佛看到五星红旗在飘扬,感觉流淌在身体中的华夏血液也跟着沸腾起来,眼泪竟然开始在眼眶中打转。这次跟室友在音效这么好的专业音乐厅重温,太感动了。”

交响乐团的林同学在演出完激动地说:“《长征交响曲》是我们这个月的新排曲目,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今天乐团在这里连续演奏了8个小时,对我们管乐声部是极大的挑战,感觉是长征精神支撑着我们每个人迎难而上。希望观众们能够喜欢。”

此次中南大学专场交响音乐会生动展现了“文化中南”孕育工程的内涵成果,打造了学生展现自我、发展自我的广阔平台,一首首红色旋律表达出中南学子对祖国的祝福、对幸福生活的赞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