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袁南生教授作客“人文中南·名家讲坛” 讲述他经历的外交风云

来源:法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作者:陈敏 摄影:骆弟武

本网讯 4月15日,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人文中南·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之《外交亲历的回顾与思考》在中南大学新校区毓秀楼和声堂举行。中国外交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袁南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与中南学子分享他所经历的外交风云,畅谈个人回顾与思考。

校团委书记刘正宗,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院长许中缘、副书记黄曦,以及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讲座。

袁南生,历任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首席馆员、驻印度孟买总领事、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驻苏里南共和国大使、驻美国旧金山大使衔总领事、中国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理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对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和前景有着深入研究。

此次讲座,他结合自身外交经历,从经受的“五大考验”和对于中国外交的“五点思考”两个方面展开报告,讲述了应对美国制裁提议、妥善处理穆加贝总统参加北京奥运会问题、应对韩亚空难、给津巴布韦提供紧急粮食援助等经历的故事。基于多年外交经验,袁南生教授谈到自己的五点思考:站在大国外交的高处、看在开拓创新的远处、想在以人为本的大处、干在勇于担当的实处、盯在细节操作的难处,并强调了要勇于创新外交事务处理方式。

在交流提问环节,袁南生教授回应了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中美关系问题。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袁南生教授耐心解答每位同学的疑问,和蔼可亲、思维敏捷的外交大使形象赢得在座同学的阵阵掌声。

据悉,作为“文化中南”孕育工程的子项目,“人文中南”系列活动一直致力于邀请更多名家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旨在传递不同领域先进的经验知识和人生智慧,为我校青年学子人文素养的提高、格局视野的拓宽、自我成长的引导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