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第四届学术魅力演讲比赛落幕

来源: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作者:贺筱星 邸可达 童卡娜

本网讯 5月30日下午,由中南大学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办,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说出你的学术——流行音乐中的科学密码”第四届中南大学学术魅力演讲比赛决赛在新校区毓秀楼和声堂举行。本届学术魅力演讲比赛以流行音乐歌词作为切入点,在科普主题演讲中融入艺术元素演绎,生动地解析了生活中的科学知识。

本届比赛吸引了近百支队伍参与,经历了学院初赛、校区复赛、校级半决赛等环节,共有10支团队突破重围进入总决赛。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毛春旺从板块碰撞的角度解读了“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歌词中蕴藏的珠穆朗玛峰的形成原理;土木工程学院刘佳妮在一首《天路》的优美歌声中带领观众坐上了由西宁开往拉萨的列车,解读了青藏铁路的设计原理;湘雅医学院侯思彤通过歌曲《当你老了》介绍如何正确认识和对抗白头发;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杨雅兰在一曲活力四射的《热情的沙漠》后为大家揭秘了“千年野火烧不尽”的秘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秋瑾绘声绘色地解析了《菊花台》歌词的“陌生化”效应给听众带来的新奇感受……选手们的精彩表演收获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的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别出心裁、内容丰富的科普盛宴。

经过最终评审,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与爱情》获得一等奖;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千年野火烧不尽》、湘雅医学院《时光的痕迹》、土木工程学院《神奇天路之土木人的诗和远方》获得二等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菊花台为什么这么美》、生命科学学院《李清照的解酒能力》、湘雅口腔医学院《是谁偷走了我的牙》、物理与电子学院《追光者》、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基础医学院《夜曲中的法医昆虫学知识》获得三等奖。

据悉,“说出你的学术”学术魅力演讲比赛是校学生会、研究生会“青春向学”学风建设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同学们将专业所学与生活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科普宣讲中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和专业知识实践应用能力,践行“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自2017年首届比赛成功举办以来,已有1000余名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赛,“青春向学”的风尚浓郁着中南校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