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作者:申慧丽 马玟悦

本网讯 7月9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简称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玉光,国家邮政局人事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李幼平等领导线上参会指导,湖南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瑰曙,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副主任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世杰,湖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敏等领导出席现场会议,交通运输与邮政行业就指委全体委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高校与用人单位沟通协作机制,广泛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部于今年5月成立了2021-202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简称全国就指委)。全国就指委共设置19个行业就指委和7个专家组,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是其中之一,首席主任委员单位为中南大学,委员单位包括重庆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等。具体日常工作由中南大学承担推动。

刘玉光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全国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他指出,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同时伴随着“交通强国”等战略的持续深入推进,社会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更为旺盛,因此发挥好行业就指委作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对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将大力支持行业就指委工作开展,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赋能。

黄健陵向与会委员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基本情况、轨道交通学科体系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主力军。学校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将认真履职,积极支持、充分保障行业就指委工作的开展,与兄弟高校、企业以及行业协会一道,紧密协作,为广大学子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王瑰曙指出,教育部统筹谋划、大力推动成立全国就指委,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湖南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交通运输行业骨干企业更是成为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发展的闪亮名片。省教育厅将从宣传推介、组织引导、资源保障等方面着手大力支持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开展工作。

王旭介绍了重庆大学就业工作和人才培养情况,并建议分行业就指委从优化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拓展岗位推进精准匹配、开展调查研究和推动政策咨询四个方面发力,推进分行业就指委建设。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教育培训处处长梁雪峰表示,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新发展格局,抓紧抓实抓细毕业生就业工作。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加建希望分行业就指委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强校企间开放交流,推动校企需求精准对接,促进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紧密衔接、深度融合,为学生走进企业、企业走进高校搭建平台。

会上,全体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章程(征求意见稿)》展开交流,并讨论了《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 (征求意见稿)》和《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工作制度(征求意见稿)》。委员们就完善就指委章程、搭建组织机构运行机制、整合校企资源等提出了建议,并就本行业毕业生全周期生涯教育、就指委校企数据库构建、深化产教融合等展开讨论。

李景升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行业就指委是着眼于专家指导、专家咨询和专家建议决策,提供行业人才培养经验,引领行业的专家组织。他希望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着力于搭建高校与企业合作平台,整合校企资源并构建数据库,加强促进各高校信息共享和企业间联合招聘,为推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提供坚实保障。

据悉,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涵盖70个专科专业,交通运输等10个本科生专业,交通运输工程等12个研究生专业,涉及2021届毕业生近37万余人。接下来,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就指委将进一步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聚焦产业结构变化、就业市场需求、新就业形态等,展开相关调研,进行岗位拓展、评估监督等工作,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和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做出应有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