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进入2012-2022年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状态数据榜前1%

来源: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作者:隆玲瑜 韩雷

本网讯 近日,在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首次共同发布《全国普通高校创新创业类竞赛研究报告》,中南大学位列前1%、A+档。

近年来,中南大学将创新创业竞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激发学生潜能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机制构建,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学校通过更新理念、改革教法,因材施教,实施学生人性化管理,促进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发展;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实施学生项目查重、专家约谈、学科竞赛承诺制,推进国情调研,率先设立大学生扶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乡村振兴专项计划,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培养科研道德、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发挥高水平教师作用,年均1400多名教师指导本科生项目和学科竞赛;构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中心等数字化训练高地,整合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16个基地教育资源,形成了“教育培训—实训实践—项目孵化—成果加速”的创新创业全链条支撑平台;全面实施多元化培养和前沿化的协同育人,培养面向未来的个性人才,构建“以赛育人”的培养体系。学校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度评估中获高校类基地第一。十年来,中南师生在创新创业竞赛的赛道上,演绎了一个个逐梦圆梦的中南故事,获得“互联网+”大赛等国家级奖项244项。其中,在连续8届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中南学子共夺得4金22银17铜。

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作为一种综合性较强的竞赛,具有以学生为中心、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等鲜明特点,在助力创新型人才培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创新创业竞赛水平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最直接的衡量指标之一。据悉,本轮发布的双创类竞赛研究报告,经过对国内创新创业类竞赛的整体分析、数据挖掘、多方考察,最终遴选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22项全国普通高校创新创业类竞赛纳入研究报告的分析范围,覆盖本科获奖院校1106所,共有获奖数据49013条,时间跨度为2012-2022年,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两个维度构建数据分析模型,以研究报告方式发布研究结果。

(一审:韩艳 二审:邓皓迪 三审:王建湘)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