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沉浸式劳动教育:引领学子以劳动创造美好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2日 作者:刘勇 宁霞

本网讯 4月26日,在校本部三食堂,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正在精彩进行。来自全校22个学院的30支学生参赛队伍经过选拔被分为五个小组,分别进行切菜备菜、菜品烹饪、创意摆盘三个环节的菜品制作。在厨师长导师的指导下,参赛学生们开始烹调起各自的菜品,锅具翻飞之间,一道道美味佳肴新鲜出炉。最终来自大江南北、颇具地方特色的荔枝鱼、干锅虾、金钱蛋、毛氏红烧肉、酸菜鱼、糖醋里脊等30个菜品齐齐上桌。这是“劳动美遇上中南味——大学生厨艺争霸赛”的比赛现场,也是学校劳动教育月“劳作践悟”板块的重要活动之一。

同日,在新校的草坪与灌木丛间,近100名学生正在体验园艺劳动,同学们跟随园艺“师傅”们一起识草木、修树枝、除杂草,第一次拿起修剪机、驾驶除草机的同学们除了感到兴奋外,也感受到了园艺工作者的辛苦。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通过劳动体验的磨炼增强了耐心,感受到了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艰辛。

4月29日,“实践创造”——志愿服务、创造创新系列活动引领学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专业劳动实践中,近200名学生以“喜迎合并组建日,我为校园添美丽”参与校园清洁服务,千名学生关注“我的劳动作品”创作展览活动。4月30日,“勤体修身”——日常劳动习惯养成系列活动受到近万名师生关注,通过自主报名、线上线下评审,10名学生获评中南大学“劳动达人”称号。5月1日,“劳动光荣”——观念培育引领之“寻找劳动之美”摄影视频评选展示在同学们的朋友圈“刷屏”,参评学生们用眼捕捉生活中的劳动之美,用心体会劳动人民的精神品质,用镜头表达对劳动者的敬意。此外,文明寝室、安全实验室创建及成果展示也在积极展开。

同时,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也在各学院全面铺开,各二级单位制定了本单位劳动教育月活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具有专业特点、学院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4月中旬,交通院、体育教研部联合开展了“劳作践悟,播种希望”农作助残志愿活动;建艺院举办了艺术楼内园艺绿化养护活动;法学院开展了“劳动筑梦,普法先行”——解读《劳动保障法》活动;湘雅口腔医学院举行首届本科生临床技能竞赛等,旨在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劳动实践创造,以劳动躬行,主动作为,践行“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

据悉,5月份学校学生工作部牵头、多部门协同合作,将持续围绕大学生“劳动观念培育、劳动学习体验、劳动实践创造、劳动习惯养成”开展教育活动,引领同学们感受劳动美丽、以劳动创造美好。

(一审:韩艳 二审:邓皓迪 三审:李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