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建示范基地 造品牌项目--我校推出德育新举措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1月09日 作者:嵘峰

昨天下午,我校在校本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第二批德育示范基地挂牌仪式,校党委书记张保军为基地授牌,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讲了话。冶金科学与工程系大学生安全教育、湘雅医学院茶与健康研究所茶文化教育、土木建筑学院网上德育建设等13个基地被确定为第二批德育示范基地。

今年4月,我校已经确定了第一批9个德育示范基地。这些基地是各基层单位根据学校要求进行申报创建,学校组织评审后确定的。这是我校为培植各学院、系(各年级)学生德育工作的优势品牌,推动学生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发展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在院系建立德育示范基地,作为一种新的尝试和举措,已经产生了预期的效果,主要表现在:

一、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德育格局。我校建立的22个德育示范基地,内容丰富,几乎涵盖了大学德育教育的方方面面。既有培养学生道德情操的,如建立在工商管理学院国旗班的爱国主义教育,建立在湘雅医学院的医德医风教育,建立在资源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军民共建基地等等,又有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如建立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科技创新教育、机电工程学院的创新素质培养;既有致力于繁荣校园文化的,如建立在外国语学院的社团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基地,建立在茶与健康研究所的茶文化教育,又有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如建立在文法学院的社区援助基地,化学化工学院的尊师敬老基地。同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等都有依托基地。另外,学校还在应用物理与热能工程系、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批准建立了德育信息化建设的基地。这些基地的选取角度各有侧重,内容各不相同,但是都突出了育人的主题。这样就丰富了德育形式,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德育新格局。

二、构筑了可资依托的德育载体。每一个基地都推出和保持至少一个品牌活动,这样的品牌活动就成为开展德育工作的依托载体。比如,资源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与国防科技大学工程兵学院联合开展的军民共建活动已经持续了17个年头,双方合作开展的活动每年不少于10项和2000人次,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199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建立在基础教育学院的班风建设和学生干部培养基地,每年把班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对学生干部进行理论培训,形成了以“思想风尚、学习风气、精神风貌”为主要内容的班级“三风”建设模式,以此来带动并强化德育实施;茶与健康研究所建立的茶文化教育基地,通过成立茶艺队和大学生艺术团,多次开展高品位的茶艺演出活动,对学生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修养,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朵奇葩,经济管理学院与图书馆共同创建的课外读书活动基地,以“书友沙龙”的方式组织读书活动,建立了文化论坛、流动书屋等特色项目,产生了显著的效果,等等。通过基地化的方式,使一些好的工作模式得以固化和发扬,同时又根据时代的要求不断培植新的品牌。这样,德育实施就有了可以依托的活动载体。

三、建立了全员参与的德育支持体系。建立德育示范基地,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对学校而言,由于基地建设是根据学校工作需要来评选确定的,学校的投入更有针对性,从资金支持、政策倾斜等方面给予支持。校团委、学工部等部门把基地建设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对于基地建设单位而言,由于突出了工作重点,又能创造工作品牌,所以都非常积极。比如,湘雅医学院为了建设好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开辟了专门的办公场地,建立了学生心理档案,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文法学院为了建设好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法律援助),与长沙市伍家岭街道办事处签定了长期合作协议,在这个地区建立了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他们开展的暑期“三进巷”活动受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崔波同志的肯定,等等。很多院系都是主要领导挂帅,亲自抓基地建设。基地所在单位的学生是基地创建的主体,基地的申报、创建和确定充分考虑了学生的认同感和参与面,因此他们自觉地参与基地建设的活动,积极性非常高。总之,推进德育基地化建设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响应,使德育工作出现了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为推进德育基地化建设,我校与各基层单位还签定了建设协议,学校将对基地定期进行考核评估。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同志强调,抓德育示范基地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推进学生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方式。他说,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的深入发展,产生应有的教育效果,必须确保投入、提高水平、注意辐射、加强考核。要确保对基地建设的物质投入和精力投入;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挖掘潜力,提高工作起点,创新工作思路,使各基地的品牌优势更加明显;要明确示范基地的责任,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基地工作应该为全校的工作作出示范和表率;要建立激励机制,根据学校与各单位签定的协议,学校将定期组织对基地建设情况的检查、评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