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何继善院士作客升华网畅谈科学、艺术与人生

来源: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2月12日 作者:嵘峰

由校团委、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网上文化课堂“与名人对话”系列活动近日又掀高潮。12月11日下午4:25,升华网红叶聊天室访客聚集、人气正旺,何继善院士又一次应邀来到同学们中间。不过这一次与往日的讲座或报告会有些不同,何院士将通过校团委升华网与同学们探讨“科学、艺术与人生”的话题。

在一个半小时的对话过程中,何继善院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人生与成材、科学与艺术、中外教育制度比较、当前形势等问题进行了即时的回答和阐述。有同学问,“今天的主题是科学,艺术和人生,但科学和艺术有什么样的关系啊?”,何院士回答说,“科学和艺术都是人类心灵的精华,科学更重视逻辑思维,而艺术更重视形象思维,如果我们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就可以取得很大的成就”;在回答一个同学关于如何立志的问题时,何继善院士谆谆教诲,“人各有志,尽管一个人不能够都按照自己所想的都能够做到,但是在年轻的时候还是要自己的志向定得高尚一些”;有一个叫“ZL”的同学问,“何院士,您好,在您的一生的科学生涯当中,肯定有好多好多的让自已难忘的经历,您能告诉我,什么曾经让你有过最开心的一刻。”何继善院士自豪地说,“当我第一次登上美国的亚利桑纳大学讲台宣讲我的科学成果的时候。”;当有的同学希望了解何继善院士的大学生活时,何继善院士坦诚回答,“太多了,简单的说,我的大学年代是思想比较禁锢的年代,思想政治运动很多,相对于现在的生活比较单调,但是那时和现在一样都有报效祖国的意愿,我那时就是在众多的政治运动中的狭逢中学习的。” 等等。

就这样,普通同学与学术大师之间通过键盘和计算机荧屏,谈得这样亲密投机,谈得那样热烈真诚。对同学而言,少了许多拘束和限制,多了一些自由和宽松;没有大师高不企及的感觉,只有心灵之间的平等交流。有的同学表示何院士的这次对话可能会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有的同学因为有了一次与大师直接对话的经历而感到特别激动。更多的同学则希望以后经常有机会与大师在网上对话、学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