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校区巡回人文讲坛受到欢迎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4月10日 作者:姜国俊

4月4日晚,从校本部新前教学楼的一间阶梯教室里,传出了一阵阵愉快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著名湖湘文化专家、博士生导师郑焱教授,应邀来到中南大学人文讲坛,为同学们作一场题为“湖湘文化漫谈”的人文讲座。郑教授追溯了湖湘文化的渊源,梳理了湖湘文化的脉络,肯定了包括湖湘文化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巨大价值,热情洋溢而又生动诙谐,可容纳两百多人的讲座现场爆满,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觉得受到了一次很好的中华传统文化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

这是校团委、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推出的“文化之旅”系列人文讲座中的一场。为确保人文讲坛能成为一个先进文化的有效传播载体,成为广大青年大学生喜爱的一道精神大餐,校团委、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为己任,以“聘名师、出精品”作为开设人文讲坛的基本思路,要求所邀请的主讲者必须是知名专家、学者和社会贤达,要求所讲的内容必须积极、健康、向上, 主题明确而又生动活泼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仅2001年,就推出了近百场人文讲座, 并开设“与名人对话”网上文化课堂,邀请何继善院士、陈晓红教授等与学生在网上讨论“科学、艺术与人生”、“21世纪知识女性:机遇、挑战和命运”等话题。通过讲座和网上文化课堂,青年大学生或者有机会亲眼目睹一流科学家、人文学者以及其他杰出人士的风采,聆听他们对于科学研究和社会重大问题的看法,或者能与杰出人士在网上进行平等、开放和互动式的交流,而他们自身对于事业的执着追求、对祖国的满腔热爱,更是给青年大学生以极大的鼓舞,使大学生的心灵得以纯净,精神得以焕发,许多大学生由此明确了一生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2002年上半年,校团委、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准备推出“科学之光”、“文化之旅”、“文学湘军”、“艺术人生”、“心理健康”、“成长与成材”、“经济论坛”、“法律与社会”、“时事追踪”等9大系列约50余场的高水平人文讲座,青年学生将有机会和黄伯云、刘业翔、古德生、曾庆元、杨德森、陈晓红、钟发平、陶一山、谭谈、朱汉民、朱翔、李仲华、吕锡琛等众多著名专家、学者和社会精英进行交流。本学期开学以来,已有著名经济学家陈晓红教授、著名精神卫生专家杨德森教授等9位专家学者应邀来到人文讲坛,主讲“加入WTO后女大学生的成材之路”、“为心灵创造一片晴朗的天空:从伤熊事件透视性格障碍的防治”等颇受大学生关注的话题。

开设校区巡回人文讲坛,推动三校区文化素质教育的联动互通和协同发展,是本学期校团委、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工作重点之一。3月19日,应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湘雅校区团委邀请,著名演讲家李仲华教授以“加入WTO后青年素质比较”为题,给我校湘雅校区的大学生作了一场成长成材的专题讲座。3月21日,应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铁道校区团工委邀请,心理咨询专家胡凯教授以“审视象牙塔里的闪电:大学生的情感问题”为题,给我校铁道校区的大学生作了一场心理健康的专题讲座。两场讲座分别受到了湘雅和铁道校区同学的好评。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老师表示,要在湘雅和铁道校区开设更多高水准的人文讲座,全方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满足同学们全面发展的需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