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著名指挥家卞祖善做客人文讲坛 畅谈音乐与人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4月30日 作者:郝娜

4月27日晚7:30,应校团委、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邀请,著名指挥家卞祖善教授来到我校人文讲坛,和济济一堂的青年学子们一起谈音乐,谈人生,谈音乐与人生的互动与交融。

作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音乐协会特约理事、国家一级指挥、原中央乐团指挥、中国芭蕾剧团首席指挥,卞祖善教授在音乐界享有很高的声望。同时卞老师又是很出色的音乐教育家,热心于音乐艺术的普及教育,特别是高雅音乐艺术的推广,在青年学生中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些日子,卞老师和另一位著名音乐家谭盾的讨论也很受同学们的关注。这次一听说卞老师要来我校讲学,很多同学早早地来到了校团委报告厅,等候聆听大师对音乐与人生的诠释。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卞祖善教授温温和和、不急不徐的声音在大厅里响起。他带来了许多音乐史上真正经典的乐曲,音乐一段接着一段的流淌出来,他自自然然地前后穿插着解说,细细地介绍乐曲的技巧、创作时代、背景、地位、影响, 深情地叙说那些伟大的音乐家和他们伟大的音乐作品之间无比生动和极富传奇的故事。“好的音乐不是用笔,而是用心写出来的”,……,“因为好的音乐,存在于自然与人的或紧张或和谐的张力之中,而为音乐家丰富细腻的心灵所感触,所捕捉,所传递”,……,“灵感催生真正好的和美的音乐,灵感如潮涌动的时候,音乐是汩汩而出的,笔和纸不过是音乐家记录的工具”。

“旋律是音乐的灵魂,节奏是音乐的动力”。卞老师娓娓道来旋律与节奏在音乐中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关系。卞老师一路牵着我们的心,领略了由旋律与节奏变幻而出的音乐世界的无边的美。曲声或悠扬明亮,或深沉厚实,或高贵典雅,或意蕴博大,我们的情绪随着音乐起伏跌宕。

灿烂平和的《帆》,单调写实的《太平洋231号》,沉重悲怆的《安娜·卡列妮娜》,潺潺流动的《小溪》,浪花四溅的《大峪谷组曲》,永不屈服的《命运》,宏大悲壮的《赴刑进行曲》,我们真真切切地听到了音乐大师们对生命的讴歌与呐喊;巴赫,贝多芬,莫扎特,舒曼,里姆斯基,邓泰山,……,这一长串光芒四射令人景仰的名字,在我们心中,从此有了更亲和的含义,因为,在这样一个轻柔的晚上,我们的心灵和着音乐,与大师们的灵魂一道,轻舞飞扬……

音乐悄然而止。在讲座的交流环节,卞老师应同学们的要求,再一次叙述了他的音乐观,“音乐首先不是一个懂不懂的问题,音乐是美的,音乐只在于你喜不喜欢,……,作品永远是第一位的,作曲家是最重要的”。他还谈及了与著名音乐人谭盾之间的一些故事,认为只有经过几代音乐人不断地努力,才能让中国的音乐真正走向世界,让中华民族的乐章在五大洲奏响。

最后,卞老师愉快地接受了校艺术团指导谢伦灿老师的提议,现场为同学们指挥了一曲交响乐——贝多芬的《命运》。“梆-梆-梆-梆……”,音符在铿锵,彩灯在闪烁,节奏在跳动,心潮在澎湃,卞老师的手叩开了贝多芬的命运之门……观众全场起立,掌声和着音乐在大厅里回荡……有关贝多芬音乐的一句话蓦然涌上我们的心头——“它不是小溪,它是浩瀚的大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