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校团委隆重召开纪念“一二·九”运动68周年座谈会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3年12月10日 作者:木易

12月9日下午,在由校团委举办的纪念“一二·九”运动68周年座谈会上,青年学生和教师代表畅所欲言,“我们一定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她新的内涵……”道出了广大师生的心声。中南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红军杨和荣,关工委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松仁教授也来到校团委401会议室与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学生代表相聚一堂,在纪念“一二·九”运动68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共叙心声。座谈会由校团委副书记杨飞龙主持。

机电学院团委书记涂杜思率先发言,她认为“一二·九”运动中前辈们身上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前仆后继,不懈奋斗。来自数学院的学生代表阳熹同学就“一二·九”运动的来源及其历史意义作出了详细阐述,并表达了年轻一代对中国繁荣富强的希望。信息院分团委书记黎胤,学生科协主席李周博士、湘雅医学院团委薛建强、粉冶院学生代表曾毅、分别就当前大学生对历史认识状况、明确当代大学生历史重任等方面发表了看法。他们纷纷表示当代青年教师和学生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将牢固树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发成才”的雄心壮志。随后,关工委李松仁教授结合自己在革命战争和建设中的亲身经历,勉励当代青年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发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振兴中华谱写新的篇章。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和荣老红军也就自己的经历向大家强调了重温历史的重要性,杨老认为:“青年学生要将理想与强国之路结合起来,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自己塑造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李老和杨老的一席话博得会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最后,校团委刘建华书记对纪念“一二·九”运动68周年座谈会作了总结。她指出缅怀先烈是为了确定自己的责任,广大学生青年除了学习外,更要学习好历史,明史知为,知难而进,建设好我们的伟大国家。

座谈会于5时20分在庄严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附:历史背景:

1935年,日本的侵略势力进一步伸向华北,制造了一系列旨在夺取华北统治权的严重事件。而国民党政府则继续坚持不抵抗政策,并准备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适应日本提出的“华北政权特殊化”的要求。1935年12月9日,在中共北平市委领导下,北平五六千名大中学生,在新华门举行了抗日救国请愿大游行。学生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等口号,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实现抗日。

毛泽东同志在“一二·九”四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至于一二·九运动,它是伟大抗日战争的准备,这同五四运动是第一次大革命的准备一样,具有同样伟大的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