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胡冬煦书记与青年团干亲切交流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05月19日 作者:灵芝

5月14日上午,在校本部三办公楼201会议室,校党委书记胡冬煦教授与校团委全体干部、各二级单位分团委书记、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要学生干部进行了一次亲切的交流。

胡书记年轻时曾任省学联执行主席并从事过共青团工作,后来长期担任高校党的领导工作,对高校共青团工作非常了解,对青年人的成长成材特别关注。在近两个小时的交流过程中,胡书记以一名老团干和专家型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身份,和学校全体专职团干部交流了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和工作的独特体验,并对青年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就个人的成长成材而言,胡书记首先强调,理想和目标至关重要。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根据自己的人生理想确定一个奋斗目标,并不断地克服困难,朝着目标进取。理想和目标的确定,应当将个人的兴趣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胡书记深有感触地谈到,每一个人都要牢牢掌握自己的专业与技术,学扎实,勤创新。管理也是一门大有可为的专业和艺术。在工作岗位上,年轻人要能吃苦,要有毅力,要勤思考,既要做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又要做一名持之以恒的学习者;胡书记还指出,效率意识和科学的时间管理对于个人和事业的成功非常重要。工作、学习与休息要适当调配,注意休息,以提高工作效率;胡书记回顾了20世纪90年代初他担任省教委主任时发现并在全国推广汨罗素质教育经验的情况,特别指出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他强调,教会学生做人比教会学生做事更重要,人格教育比知识教育更重要,创新意识的培养比单纯的知识传授更重要;谈到青年团干的工作态度时,胡书记语重情长地说,年轻人,一定要有自己坚定的政治信仰,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要做一个思维活跃的创新者,做一个敢为人先的开拓者。要将志存高远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一年有一个计划,一步一个脚印。要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磨砺坚毅的品质,在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要能坚持,要勇往直前。

胡书记娓娓而谈,大家听得专注、沉静而又兴趣盎然。在交流过程中,校团委书记刘建华向胡书记简要地就团委加强专职团干培训的工作做了一个简要汇报。信息院、商学院、粉冶院等多位二级学院的分团委书记向胡书记请教了一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胡书记一一解答,妙语横生,全场掌声不断。

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年轻的专职团干们为胡冬煦书记丰富的人生阅历、在专业和管理领域都精益求精的执著精神和幽默洗练的语言艺术所折服,深感受益匪浅。据悉,为加强专职团干和主要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校团委近期将邀请更多的专家特别是优秀老团干举办讲座并和学校专职团干部进行交流,将这种交流作为提高团干素质的一种重要形式长期坚持下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