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致全校同学的倡议书

来源:学生会 研究生会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10月12日 作者:--

全体同学们:

中华民族是崇尚正义的民族,见义勇为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见义勇为更是一种时代需要,是党和政府大力提倡的时代精神,是人间正义和社会正气的集中体现。

时代呼唤见义勇为。不少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人物,在国家利益和人民财产受到侵害时,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挺身而出,英勇地同犯罪分子和自然灾害作斗争,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维护社会治安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正气凛然,面对邪恶,殊死搏斗;他们秉持大义,抢险救灾,舍生忘死;他们古道热肠,扶危济困,义无反顾。我们中南大学的校园里便有这样一位英雄,他就是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2001级1班学生赵长平。2004年10月2日晚10点半,赵长平在长沙市东塘路段遇见一位女士的提包被骑摩托车的歹徒抢走,于是搭乘摩托车奋力追赶拦截。当接近歹徒时,赵长平飞起一脚踹向歹徒,两个歹徒摔下摩托车,丢下装有巨额现金的提包仓皇逃跑。但是,由于车速过快,来不及收脚,赵长平的右腿撞在了停在路边的11路公交车,导致粉碎性骨折,至今住院治疗。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这就是当今时代的楷模,这也是我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涌现出来的一个先进典型!

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有过无数的义勇之士,谱写过许许多多、可歌可泣、慷慨激昂、血与情的正气之歌,被人们千载传诵,流芳百世。勇士们为了社会正义和民族伟业,遇恶不怕,处惊不乱,舍生取义,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中华民族的不屈脊梁。中华民族有着自己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个民族精神,积千年之精华,博大精深,根深蒂固,是中华民族生命机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见义勇为,正是这种民族精神的具体表现!

我们的时代呼唤见义勇为,我们的社会需要见义勇为,我们的人民期盼见义勇为,我们的校园提倡见义勇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是我们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在这里,我们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

学习赵长平同学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学习他当人民的利益遭到不法分子侵害时,大义凛然,挺身而出,坚决维护人民大众的利益;学习他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培养扶正祛邪、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争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兵和楷模。

学习赵长平同学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精神。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面临良知与正义的考验,赵长平同学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学习他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精神,学习他高尚的思想境界,学习他弘扬社会正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展示当代青年学生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

学习赵长平同学勤于学习、勇于进取的精神。赵长平同学在注重思想道德素质锤炼的同时,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学习他积极进取、努力求知的精神,发奋学习,努力掌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祖国繁荣、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学习赵长平同学的精神,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营造见义勇为的高尚的社会新风尚,为促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南大学学 生 会

中南大学研究生会

2004年10月12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