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著名大地测量学家宁津生院士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来源:校学生会 信息物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4年10月29日 作者:荣杏美 周丹 /摄影 李骁


28日晚,我校聘请宁津生院士为名誉教授的受聘仪式在采矿楼201隆重举行。人事处副处长马跃如主持仪式,信息物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建军教授介绍了宁院士,副校长黄健柏教授代表学校给宁院士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与校徽。香港工程测量师学会会长陈德祥博士,信息物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和平高级政工师,信息物理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正阳教授,测绘与国土信息工程所所长邹峥嵘教授等也出席了受聘仪式。

受聘仪式后,宁院士以“地球重力场理论与大地水准面精化”为主题为在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随后又介绍了测绘学科方面的教育现状及发展方向。

另悉,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清泉教授和陈德祥博士还将在10月29日上午为我校学子带来两场讲座。

宁津生院士简介:

安徽桐城人,1932年生,195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测量系。曾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现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教授、博导。宁津生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大地测量学家,长期从事物理大地测量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在研究地球重力场理论,局部地球重力场逼近技术,卫星重力学和固体潮等方面有突出贡献。在我国率先研制出适应我国局部重力场情况的180阶WDM-89和360阶WDM-94高阶重力场模型以及精化我国大地水准面,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共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地球重力场精细结构及我国大地水准面精化的研究、地球重力场模型研究、整体大地测量、大地测量学科发展战略等四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编著出版教材、专著6部,翻译出版英、俄文献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专著《重力与固体潮教程》获国家地震局优秀教材一等奖,《地球重力模型理论》获国家测绘局优秀图书一等奖,《地球形状及外部重力场》获国家测绘局优秀教材二等奖。 宁津生教授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荷兰国际航天测量与地学学院(ITC)名誉教授,培养出了大量的博士和硕士。他的名字被收入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编辑出版的《澳大利亚及远东名人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