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陈昊:我是学生,更是党员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作者:

他是中南优秀学子,更是一名学生党员。他笑容阳光,待人温和,是大家眼中的学霸,是老师信任的好干部;他组织成立电脑维修队,免费服务,他关爱守护智障儿童,奉献社会。一点一滴,坚守职责;自始至终,不忘初心。他就是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选矿专业研究生党员陈昊。

不犹豫 不后悔

在陈昊看来,“学生党员的身份首先是学生,学生的核心主业是学习。这是我们实现理想、奉献社会的基础。做不好这一点,一切都将是空中楼阁。”

陈昊的QQ签名——中南黄药师,不了解的还以为他是个武侠迷呢。而实际在他的专业领域,黄药是选矿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药剂,做实验时经常使用,所以他戏称自己为“黄药师”。

谈及自己的专业,陈昊总有说不完的话:“目前中国矿业发展不景气,矿产资源‘贫、细、杂’的趋势日益凸显,且生产成本高,售价低,导致利润空间少,加之中国贫矿多,利用率也堪忧。”不仅如此,他给我们列举了一连串的数据:“以铁矿为例,以前最高售价可以达到170美元一吨,现在只卖50多美元。国外大部分企业生产一吨铁矿石只要10—20美元,而我国则需要90美元。这之间的差距非常明显,所以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不犹豫,不后悔”是陈昊最喜欢的一句话。作为中南的选矿学子,他决定沿着这个方向、这一条路坚定走下去。一般来说拿到保研资格,也就有机会到外校去选择一个较为轻松的专业,而继续选择选矿专业就注定不能回到自己的家乡——浙江。看到工程实验班保研的14人中,有12人选择去外校读研,陈昊也曾动摇过、犹豫过。这时父亲的话坚定了他的选择:你选择什么地方,在什么领域,只要有志,哪里都可以建功立业。

去年暑假的两个月,陈昊都待在云南文山的矿山实习。回忆起实习的经历,陈昊淡然笑道:“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转念一想,有时候确实有点狼狈。”在矿山时,必须和工人们同吃同住,一起倒班进行数据监控。选矿厂高差大,有二三十米,自然免不了爬上爬下,大家时常都是一手的矿浆。一次有管子堵塞,承受不住压力爆裂,大量的矿浆喷出来,恰巧在下面量取药剂的他,弄得从头到脚全是矿浆。对此,他打趣道:“当时还是挺惨的呢。”

尽管如此,陈昊觉得这是必须经历的过程,自己的老师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时间都待在矿山,进行实地考察研究。矿业是国家资源的命脉,需要人去坚守。习主席也曾勉励我们:“今后会有更多的人到基层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陈昊认为作为学生党员有了成绩,只是尽了学生的本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还需要特别强调思想觉悟。“大家觉得思想觉悟这个东西听起来很虚,没什么内容。因为思想觉悟高并不仅仅是你不乱闯红灯、不乱扔垃圾这么简单,那些只是我们大学生最基本的道德修养,不是一种高标准。我还记得党课老师告诉我们作为党员更要高标准: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紧急关头豁得出去。”

有一段时间,中南大学校本部出现了一些扫二维码赠送礼品的摊位,一些好奇的同学在扫码之后,工作人员就会进一步询问他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而他们大多数会毫无防备地一一回答。遇到这样的情况,陈昊担心同学上当受骗,心想: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时常有陷阱,就算天上有个饼,掉到地上也是个陷阱。他当即向辅导员汇报情况。随后,学校立即采取行动,派人对这些摊位进行了清理。

遇到问题及时站出来,靠的不只是勇气,还有冷静沉着的应对。上学期陈昊和同学赶着去开小组会议,讨论怎样做毕业设计。走到本部一办附近,一个中年男子突然倒地,躺在车来车往的路中央,很容易被撞伤。不明情况的陈昊和同学担心男子有生命危险,急忙上前询问,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当时我也有过片刻的踌躇,因为最近媒体报道很多扶老人被讹诈的新闻,可当时情况紧急,容不得多想,就觉得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随后,他和同学以及赶来的辅导员一起搭乘急救车将男子送到了医院。陈昊说:“思想觉悟这个东西其实一点儿也不虚,你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反映着觉悟的高低。”

承己之责 由本及末

学生党员始终无法脱离“学生”二字,有了广大同学的支持才会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才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陈昊觉得建立群众基础也是要有一定层次的——“你首先是班级的一员,要服务于班级,然后再是为学院和学校服务。如果根本不关心班级事务,和身边的同学不交流,外面的工作搞得再有声有色也是本末倒置。我不相信一个连身边人都不关心的人,会去关爱远方的人和事。”

陈昊留心身边的事情,为了方便在校学生电脑维修,组织成立电脑维修队为学院师生免费服务。这个念头萌发于一次陪室友去数码城修电脑的经历。当时换一个硬盘要400多元,而硬盘本身的价格才150元,最后虽然电脑修好了,但是路途奔波,钱也多花不少,不仅人累,心情也不痛快。于是,陈昊召集三名技术骨干在资生院的宿舍楼内,设立电脑免费维修的站点,这给同学们维修电脑带来不少便利。随着电脑维修队的规模逐步扩大(达到二三十人),服务范围也从学生扩展到老师,从资生院内部扩展到整个南校区。

奉献自我、燃烧青春是陈昊一直坚持的事。他着眼于细微之处,关心身边的人和事,并将目光投向社会,立足实践,尽己所能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作为“守护残缺的花朵”智障儿童关爱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从他加入这个团队、来到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为智障儿童提供志愿服务的第一天起,就知道这些折翼的天使将成为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黄军是培智班的一位小朋友。有些智力障碍的他,在与人沟通交流方面存在困难,但这并不妨碍他的活泼好动和孩童的顽皮。一次,陈昊和组员组织篮球兴趣班,带着孩子们在户外投篮。黄军脸上挂着笑容,开心地练习投篮,一个不小心投出的球正好砸在陈昊脸上,鼻血立马就流了下来。见到这样情景的黄军,好像并不惊慌,依然跑着,哈哈笑个不停。陈昊理解他智力上有缺陷,可能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只是看到自己狼狈的样子好玩罢了,可内心还是有点小失落。陈昊带孩子们回教室时,发现黄军不见了,便慌忙寻找。最后在教室门前找到了他,他的手中死死地攥着一条毛巾。看到陈昊,他将毛巾递给他,然后抱着他放声大哭……

这样的场景让陈昊感觉有些不知所措,回来的路上他突然明白:“其实像黄军这样的孩子只是接受能力慢,交流表达比较滞后,可他们真诚地对待我们的心是一样的。他们想和我们一起玩,他们需要我们的陪伴。”这件事之后,陈昊对这份志愿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至今我仍然记得张校长在毕业典礼说的话:做祖国最需要的人。我入党的理由也很简单,只是想为大家做点事儿。”这是陈昊对自己的定位——做祖国最需要的人,做服务于人民的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