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贺代忠:用担当与奉献坚守一份承诺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作者:——

贺代忠,一位年愈72岁的退休干部,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从2010年4月产业公司党委校本部党支部成立起,他就被组织上选定、党员推荐担任党支部书记。六年多来,他团结、依靠、带领支部一班人,创新工作,狠抓学习,丰富活动,贴心服务,注重沟通,有力地凝聚了党心、民心,建设了一个和谐、温暖的退休人员大家庭,党支部因此荣获中南大学党委2012年“基层组织建设年”先进党支部,20个“组织工作创新品牌项目”单位之一,2011-2013年学校先进党支部等5项荣誉。

勇于担当,舍小家为大家

“我冇得别的,只是在单位工作了一辈子,有感情,组织上信任我,大家信任我,推我出来,我就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采访时,贺代忠憨厚地摸着脑袋说。

资产经营公司本部有退休人员140多人,是一个单位与人员组成很复杂的部门,由原机械厂、劳服公司、科开公司、供应科、南校区泵厂等多个撤销单位的退休人员组成,其中本部退休党支部有党员46人。由于撤并单位多,管理工作不到位,无论是党员还是普通群众,普遍都感觉像没娘的孩子,没有归属感,而且怨气、矛盾多。支部党员中,工人多,70岁以上老人多,困难群众多,工作起来难度很大。支部不仅要管党员,还要协助公司党政管100余名群众,工作量和难度可想而知。公司党委决定成立党支部时,经过反复考虑,拟定曾经担任机械厂副厂长的贺代忠为支部书记候选人,但当时党委伍书记找他谈话时,贺代忠并没有答应,他有许多顾虑:自己只是名科级干部,而支部里因为合并前公司多,使得处级干部很多,找个处级干部当书记不是更好,而且当时他正经营着一家工厂,精力上、时间上也确实顾不过来。但伍书记认定贺代忠是最合适的人选,便三顾茅庐恳请贺代忠出山,并一再表示,公司党委会全力支持他的工作。组织的信任,共产党员的责任,使贺代忠接受了这份沉甸甸的工作,表示“试试看,好好干,不负组织信任”。在职时就很有群众基础的贺代忠顺利地通过党员选举,成为这个老大难单位的支部带头人。

为了履行对组织的承诺,贺代忠说服爱人与家人,果断作出决定,把自己苦心经营的厂子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则一门心思扑到支部工作上。上任伊始,他抓紧摸清支部党员情况,与支部班子成员分析当时的主要问题是人心涣散与不稳,怨气多,商议支部如何做好工作,化解矛盾怨气,稳定和凝聚人心。贺代忠带领支委一班人,花费大量时间,奔忙于党员群众之间,倾听意见呼声,了解情况,向组织反映,通过上下沟通协调各种关系,化解各种矛盾,避免各方冲突。

对于贺代忠的忘我付出,家里人起初很不理解“退休了,一把年纪了,没日没夜地开会不说,家里的事顾不上不说,还自己掏钱请客做工作,隔三差五上门慰问别人,身体都顾不上了,图什么?”,经过贺代忠苦口婆心的劝说,家里人最终理解和接受了这个干劲十足,只为了“不负组织与群众信任”的支部书记。

贺代忠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为了打造一个同心同德、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还费心费力做好支委家属的工作,争取家属的理解支持。起初,支委的家属大都不接受他们这么没有报酬的辛苦付出,有两名家属只要一接贺代忠的电话就会不高兴的说“哪里这么多会”。贺代忠便自掏腰包年底请家属聚餐,用评先进的奖金请家属一起搞活动,融洽关系,增进沟通,使家属感受到这个队伍的温暖与向上的力量,进而认可他们付出的价值,由不赞成到理解和支持。

正面引导,释放党员队伍正能量

在这个党支部,许多党员都不无自豪的说“退休了,我们学习活动还多些了。过去在职时,党支部组织生活都没有这么正规、丰富”。

为了把握支部工作全盘,开创支部工作新局面,贺代忠十分重视支部班子与骨干队伍建设。他总是奔波于支委和党小组长、党员群众以及上级组织领导之间,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发挥桥梁作用,当好党的方针政策与学校党政工作的宣传员、正能量的传递者、排解群众矛盾的消防员。支部工作有计划,重落实。他每年召开4---5次支委扩大会,商量支部工作计划、活动安排、党课教育、年终总结等。为了提高工作水平,把支部工作做得更有成效,他努力学习党建理论与业务知识,省委老干部局和学校举办过多期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每次他都积极参加,认真学习,联系实际思考应用。

贺代忠十分重视党员队伍思想建设,他带领支部班子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让党员信念坚定,思想常新。除了不折不扣按照学校党委和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的统一安排外,他还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稳人心、聚人心的活动,把支部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党员参加活动率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学习上,他经常组织上党课和形势报告讲座、看历史文献纪录片等,及时传达学校和党委有关文件精神。产业本部党支部还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会,在党内与党员沟通,弘扬正气,批评不良倾向,使党群关系融洽。通过每年在支部内部评选先进党员,增强支部的凝聚力。为了抓好落实学校党委“54321凝聚工程”党课教育内容,支部一贯坚持利用党课学习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国际国内形势教育、政策法制教育,使党员思想觉悟不断提升。每学期他的支部都会有2至3次组织生活,多的时候有4、5次学习与活动,比如今年开展“两学一做”,他的支部就开展了4次活动。本部支部每学期至少一次党课,请本支部退休处级干部轮流主讲,贺代忠总是积极带头,主动承担任务,认真备课。在他的带动下,支部多位党员干部如欧应龙、田淑娥、刘文斌等等,都勇于承担工作量很大的党课和形势报告主讲,形成了重学习讲政治,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学校和单位发展建设的好风气。

活动上,贺代忠与支部班子经常组织党员和退休人员参观花明楼、杨开慧、许光达纪念馆等伟人故里,通过缅怀革命先烈提高老同志的党性修养与思想境界。组织游览靖港古镇、洋湖湿地公园、乔口镇等景点,在桃花岭、金鹤山庄等地农家乐搞活动,促进老同志之间间的联络,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他还组织老同志试乘了舒适、快捷的地铁,让老同志们亲身感受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

在大力传递弘扬正能量的同时,贺代忠也坚持原则,敢于向不正之风亮剑。支部成立不久,就有老同志反映,原机械厂在撤销过程中,个别负责人把学校资产占为己有,引起群众不满。贺代忠敏锐意识到,这种情况如不严肃处理,会造成恶劣影响,很容易引发群体事件。他一方面向上级反映,同时立即召开支委会,统一思想,及时向公司党委汇报支部决定。后来,公司责成当事人将占有的三台油压机、一台小汽车、两台车床退还给学校,为学校挽回损失近20余万元。

针对支部中少数党员不按时或者不愿意交纳党费,不参加活动的现象,贺代忠一方面在会上提出批评,一方面私底下了解具体情况,上门走访,沟通交流,把思想工作做到家。如机械厂8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吴启常,原来在工作中腰部严重受伤,长期卧床,爱人没工作,家里生活困难,加上过去几年组织关心得少,他心有怨气“平时不过问,收党费就来了”,因此以往几年,党小组长几次上门收党费他都不愿交。了解清楚情况后,贺代忠和党小组长多次上门看望慰问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打动了他,消除了多年的怨气,以后每年都主动交纳党费,近年身体好些了,他还拄着拐杖参加组织生活。今年“七一”学校组织部慰问困难老党员,贺代忠积极推荐了吴启常作为慰问对象,使这位老党员感动不已。

贴心服务,以大爱与奉献赢得人心

贺代忠上任支部书记后,感到要使涣散的队伍与人心聚拢起来,一定要多关心老同志,为他们办实事。产业本部的退休人员中70岁左右的居多,体弱多病困难的多,去医院或家里看望,总得买上点东西,对重大疾病与特别困难的老同志如何帮助他们解燃眉之急,这都需要钱,哪怕不多的钱却能温暖人心,有时能解决大问题。贺代忠想到了设立“爱心基金”,有基金就可以让老同志有家的感觉。2012年,在贺代忠的提议下,支部设立了“爱心基金”,建立起退休人员慰问制度,使关爱住院、80岁以上高龄和困难老同志这一工作成为常态。在筹募基金中,贺代忠带头捐款2000元,广大党员和老同志都积极响应,公司党委书记伍楚安充分肯定支部这一创新举措,并个人捐款1000元以表示支持鼓励。

基金设立四年来,在贺代忠的带动下,每年都有党员、群众捐资注入基金,支部用这笔钱慰问住院老同志,看望80岁以上老人,帮助困难党员群众,安抚老同志去世家属,送去党的关怀,集体的温暖,深受广大退休老同志赞扬。

当夏银祥为爱人脑瘤需大额手术费而急得团团转时,贺代忠一边安慰他,一边帮他出主意想办法,除自己捐出1000元钱给他爱人治病外,他还在老同志中发动了义捐,为老夏筹得义款2万余元,使他爱人的手术顺利进行。

2014年暑假期间,原机械厂总工程师赵云桥同志患肠癌不幸去世后,当时离退休干事在外地休假,赵总的爱人不知所措,找到贺代忠,贺书记二话没说,赶紧召集支部成员、小组长帮忙操办,从布置家里简易灵堂、买花圈,到查档案写生平简介、致悼词等等,办理丧事的全部琐碎的事情,都由支部操办了,让家属非常感激。几年里,贺代忠共为10余名普通退休职工写生平简介、致悼词,协助料理善后事宜。

六年来,贺代忠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履行了自己的诺言“不负组织的信任,不负群众的信任”,践行了共产党人的为民宗旨。在他的心里,老同志的事就是自己的职责与义务。他和支部成员以及党小组长,主动为组织分忧解难,承担了许多本该是在职人员应做的工作,比如认真配合公司党政做好70岁以上老同志健康体检表格及退休老同志养老保险的填写工作,代表公司党政看望住院老同志,耐心细致做老同志矛盾化解沟通工作,等等。

如今,在产业公司本部,党支部成了党员、群众贴心温暖的家,贺代忠与支部成员成了老同志的依靠,无论是党员或者群众,都乐意参加支部组织的活动,遇上急事难事或者想反映的事,许多老同志都会主动找支部成员说,寻求帮助。许多老同志谈到贺书记时,都会一个劲的夸,表示由衷的感谢,“贺书记消除了我们这些退休老人没有单位的失落感,有支部就有组织,有温暖,支部撑起了一个大家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