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丹心育杏林——记妇产科好医生周昌菊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作者:余希

8月1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COGA)主办的第五届“妇产科好医生林巧稚杯”颁奖典礼在贵州举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妇产科周昌菊教授获此殊荣。

“妇产科好医生·林巧稚杯”于2012年设立,以我国妇产科奠基人林巧稚的名字命名,号称妇产科医生的 “终身成就奖”。今年全国共有25名医生获奖,周昌菊教授是湖南省唯一一名获奖者。

走近这位和蔼可亲的“周妈妈”,我们不禁为她的顽强拼搏、无私忘我的精神深深折服。

艰难困苦 玉于汝成

说起为什么选择妇产科,周教授的眼里闪出泪花,她出生在贫苦的家庭,家中兄弟姊妹众多但大多夭折,大嫂因为产后大出血难产而死,母亲在她高中的时候也不幸去世,“现在回想起来,母亲应该是得了宫颈癌”,困苦中,年轻的周昌菊立志学医。1964年参加高考时,竟患上结核性脑膜炎。虽然学校保送她进入原湖南医科大学医疗系 ,但由于疾病,她右侧偏瘫还并发嗜睡症。为了对抗瞌睡,她硬是扎着银针跪着上课。这样坚持了大半年,她的学业不仅没受影响,还表现优异,兼任1964级一班团支书工作, 1965年还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全国第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和中央领导接见。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那时候,周昌菊就坚定信念,服从组织,艰苦创业。毕业后她留校行医,努力奋斗,精心耕耘46年终于成长为妇产科的一把好手。在妇产 科几十年给患者手术超千万,门诊病人上万无一例差错及事故。1975年,孩子才两岁多,丈夫不幸患上肝癌。在最困难的日子里,她也坚持白天上班,晚上陪丈夫化疗。那几年里,她就像陀螺一样连轴转,同事们心疼她,可她咬牙坚持下来,把苦日子也过成了诗,“浑身像有使不完的劲”,经常是她一个人踩单车,前面驮着丈夫,后座坐着孩子,去岳麓山上采草药,去火车站看演出。后来她还被派到沅江、南县支援当地计生工作。虽然条件差,身体累,但她与当地配合好,半个月圆满完成了任务。

1994年,为原湖南医科大学创建湖南省第一个护理学系。担任护理学系主任(正处级),当年条件差、既没有硬件又没有软件,工作人员只有三人。真可谓白手起家,办公室、实验室都要借。周昌菊绞尽脑汁,请教湖南省南丁格尔奖获奖者周娴君以及张培德老师等前辈,制定规章制度,编写教材,培训高护,连续招了四届护理本科、与泰国清迈联合培养了四届护理硕士生。利用CMB基金,八所部属学校编写十多本高护教材。 自己担任了高等妇产科护理学副主编、社区护理学主编。期间,现代护理模式的主编。与耶鲁大学合作、雅礼合作,开展国际爱滋护理培训班,利用CMB 贾氏项目与美国、泰国、香港进行高级护理教育的交流。护理学系由弱到强,为1999年护理学院成立奠定了基础。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让周昌菊无比自豪的一个身份就是教师。自1970年开始,到2016年3月前后46年,她带过5年制本科生教学,6年制、7年制、8年制的妇产科教学,包括理论、见习课、生产实习。她曾在湖南医科大学副设卫校当副校长兼妇产科护理,担任过高级护理教学、国际“爱滋病护理培训班”教学,参与过全国和本省围产医学、预防医学学会或讲座。无论哪个层次的教学,她都会认真熟悉教材,自己设计课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生课堂气氛很好,互动也很好,学生评价听她的课是一种知识的享受。无论走到哪里,学生们都称呼她“周妈妈”,共培养医护硕士20多名,博士生20多名, 2006年荣获中南大学名师奖。连续5一6年获院优秀指导老师奖。编写著作教材10多本,发表SCT10多篇、国家级省厅级文章100多篇,国家课题一项、省厅课题20多项,茯得省科技进步奖三,二各一项,省教材二等奖一项。

她的学生现在很多成了学科带头人,如丁依玲、张卫社、薛敏、姚穗、刘能辉等。看到学生们成长成才,她由衷地感到高兴。湘雅名医薛敏教授是湖南省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第一人,荣获全国最美女医师称号。学生们无论飞得多高,对老师仍然敬重,学生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与老师互动。这次获奖,薛敏等学生陪同老师一起,分享了属于妇产科医生的荣耀。

“做妇产科医生,不但要吃苦,还要耐劳,要让病人爱护你,敬业是永恒的话题。”周昌菊坦言,她的病人大多是孕妇,她们都很爱护她。而她在孕妇面前也非常幽黙,不同的孕妇用不同的心理方法去勾通,使得许多孕妇追随她,发微信、短信、微信会诊,有的孕妇从香港、新加坡、昆明、贵州、福州、温州、深圳等地来就诊。病人多了,她的门诊触摸技术提高了。一般产前经过她检查的孕妇胎儿有多大? 是否生得下? 8斤以内的胎儿,她可以准确地摸出几斤几两,能否顺产,被长沙妈妈网说成“神摸”。

老骥伏枥,奉献不止

对这个入党51年、从事妇产科专业46年的老专家来说,周昌菊的字典里没有退休的概念,“只要组织需要我,我就可以继续努力”,她至今还坚持看专家门诊,并担任教学督导组专家,发挥才干。

2008年四川地震那年,年过六旬的她还参加了省专家医疗队到达四川理县。虽然大地震己过但小的余震时刻有。想到受灾的孕妇在帐篷生产非常困难。她克服困难,坚持每天查房,随时义诊,连续照顾了好几个刚生产的孕妇。她还捐钱捐衣服送给孕妇,利用休息时间给当地医护讲课,并将工具书赠给她们。

从2006年开始,她还多次参加省“降消项目”及省级产科质量控制小组评估县级医院及妇幼保健院急救中心的检查评估。去湘西桑植和慈利、保靖、郴州等地区的妇幼保健院检查评估。她克服晕车、椎间盘穾出、膝关节退性变的毛病,带着她的硕土生李丹、伍茵,博士生马微、彭丽秀与当地骨干一起翻山越岭,对死亡病例逐个病例调查分析,座谈、讲课。每次下乡最长半个世纪月最短的7天。深受当地领导的欢迎与好评。2008年1荣获省卫生厅唯一一名“专家蹲点优秀奖”。

诗云: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不管身处哪个年代,行医做人总有一些不变的东西——“像城头飘过来的歌,像枝头栖息的鸟,我们迟早都会消失,唯有善与爱,才能永恒。”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