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刀尖”舞者方加胜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作者:谭克扬 佘丽莎

人之大脑,是人的意识、思维和智慧之源。

人的头颅内血管和神经密布,在患者颅内“动刀”治病,无异于颅内“排雷”。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方加胜教授从医40年来,让手术刀至善至美地为医治患者服务,在“刀尖”上舞出了一曲曲精美绝伦的人生乐章。

巧除1岁幼童颅内重症

舞出精彩“华尔兹”

家住临湘市农村的1岁多幼女伍豆豆,现在咿呀学语,有说有笑。可谁能想到,她在3个月前命悬一线。其父母时不时地对逗她玩的亲戚朋友说:“是湘雅医院的方加胜教授救了她。”

豆豆1岁时,突发意识障碍,父母急忙送其就医。后来,豆豆被紧急转到湘雅医院神经外科39病室救治。方加胜教授一接诊便知,这个患儿年龄太小,抢救难度极大。但他还是立即将其接收住院。经诊断,豆豆颅内患有9.8厘米×2.6厘米巨大占位病变,伴有脑积水、脑血肿合并感染等严重病症。

方加胜带领助手于今年5月19日为豆豆施行显微镜下颅内手术,精心清除其颅内脓肿、切除感染脓腔壁,采用创新医术清洗感染部位。通过4个小时的紧张施救,手术圆满成功。其后运用高效抗感染、强力促康复等高超医术,令豆豆住院治疗10天就康复出院。

医学资料表明,这种1岁幼童患颅内巨大占位病变合并感染的复杂危重病例能够成功救治,在国内外医学领域尚不多见。充分显示了“刀尖”舞者方加胜,在治病救人不懈追求上舞出的一曲精彩“华尔兹”。

夺回82岁脑溢血患者生命

舞出华丽“欢乐颂”

施行开颅手术极难、风险极高的就是幼儿和高龄患者。而方加胜总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今年1月下旬,家住湘阴县农村82岁的王奶奶突发头晕,摔倒在地。当其被转到湘雅医院时已生命垂危。方加胜诊断王奶奶患的是高血压导致小脑急性出血危重病症。

1月25日,方教授带领伍军博士、宋涛博士等人,在麻醉科的配合下,成功为王奶奶实施了显微镜下小脑血肿清除手术。清除出血量高达20多毫升。石赞华护士长带领医护团队,对王奶奶实施持续72小时轮流守护,通过精心治疗和护理,王奶奶很快康复。

一些医学权威认为,患者小脑出血达10毫升以上就有生命危险,这个小脑出血超过20毫升的高龄患者还能夺回生命,实属难能可贵!

出院当天,王奶奶的儿子从国外打电话给方加胜:“感谢您救了我母亲,我们全家都很高兴!回国后我一定好好孝敬母亲、好好报答祖国母亲!”方加胜在“刀尖”上舞出的这曲“欢乐颂”,再次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人间大爱。

穿梭外地救治疑难病人

舞出最美“交响乐”

只有请得动,才有人相求;只有医德高,才有求必应。方加胜还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奔赴天南海北义务救治病人。

2011年6月13日,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收到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刘亚琼的一封感谢信。这封长达2900多字的信中说:“对贵院秉承的‘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治学态度,对方加胜教授的高尚职业道德表示敬佩!”肖平阅后表示,希望全院干部职工向方教授学习。

事情是这样的,当时刘亚琼的父亲被诊断为脑垂体瘤,压迫视交叉神经,病情危重。接到抢救请求,方加胜立即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了解患者病情,一到乌鲁木齐就抓紧为患者施行手术。通过7个半小时的开颅排瘤,双眼极度充血的方教授,在旁人的搀扶下走出手术室。手术非常成功,患者得救。

对本省各地特殊危重病人的求治,方加胜更是尽力而为。去年底,在外拾荒的岳阳农村妇女陈英,因头痛回家乡就医。得知患者经济困难,方加胜就自费到岳阳帮其义务做手术,一举排除了隐藏在患者颅内的“先天性血管畸形‘定时炸弹’”。方教授不辞劳苦舞出的这些动人的“交响乐”,已给一个个曾经遭受病魔打击的家庭带来了无限希望和幸福!

方加胜已接诊和手术救治无数患者,在医学研究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在国内首次发现肿瘤干细胞并揭开了肿瘤干细胞耐药之谜,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亚洲神经外科医学最高奖“KANNO”奖的医学专家。被评为“科学中国人(2010)年度人物”。成为世界“医学家名人资料网”上榜名医。其各类成果和奖项数不胜数。

编者感言:医者仁心,这在方加胜教授身上得到了充分诠释。他喜欢自称“郎中”,他说:“医者以有求必应为上,以治病救人为贤。”这正是千百年来中华杏林一代又一代优秀“郎中”的生动写照,更是方“郎中”不懈的追求!从他深邃而坚定的目光中不难看出,他在悬壶济世的“刀尖”上,必将舞出一曲又一曲更加辉煌的乐章!

来源: 湖南日报2016年09月08日第09版:市州新闻 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6-09/08/content_1138345.htm?div=-1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