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孙晓:13年坚守教学一线的工科女教师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作者:韩燕

她气色很好,眼含笑意地坐着,在两个小时的对话里,滔滔不绝、元气满满。无论是她春光满面的形象还是活泼亲切的性格,都让我难以相信这是一位出了名严肃严格的工科女教师,并且她已经38岁了。她是中南讲师孙晓,在土木学院辛勤耕耘了13年的工科女教师;她是湖南省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享有湖南省“教学能手”的美称;她也即将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十三年的坚守,只因热爱

2003年,她初入中南、初为人师,当时的她没想到这讲台一站就是13年,还可能会是一辈子。在测量方面她现在是湖南省的“教学能手”,然而,当初她也只是被调剂到工科专业的学生,无奈扛起六七斤重的仪器。但命运给了她最好的安排,谁曾想当初的不如意却让她遇到了这一生最爱的事业――教学。

对于教学,有人把它看做一份职业,期望凭借它获得更舒适的生活;有人把它看做一份事业,追求蒸蒸日上的科研成果;她却把它看做人生的一部分,她从没想过如果有一天她不教学了要去做什么。除了读书,她几乎没有什么爱好。她涉猎广泛,但最喜欢看的还是测量方面的最新科研文章。她是学生们的眼睛,在测量的前沿汲取最新营养,然后迫不及待地传送给学生,与他们热烈地讨论,“那是很幸福的时光”,她说。

13年里,无论是日常教学还是假期测量实习,她始终如一的坚持在教学岗位,风雨兼程。她的学生回忆,有一天雨下得特别大,但是刚好有测量的课程安排,为了完成课程进度,孙晓老师让学生们在综合实验楼一侧一块较为宽敞的地方遮雨,在下面架上仪器,测量外语楼的避雷针。风夹杂着雨,打湿了她的衣角,她的鞋子在雨地里湿嗒嗒作响,孙晓就这样来来回回地给每个人讲解和指导测量的做法。

谈起她11岁的女儿,她很骄傲也有点愧疚,“因为工作原因,我不能给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是她很独立,我也有信心成为她的正能量榜样”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橡皮泥手工品,这是她的女儿送给她并让她放在办公室的,她的女儿支持她的工作,这让她很欣慰。

四十五分钟的课堂,只因责任

对于教学,孙晓很强调责任心。所以她每一节课都会认真备课、认真规划。上过她课的学生都知道,孙晓不喜欢学生迟到,也从来不拖堂,原因很简单,每一个细节她都提前做了规划。她这样一做就是13年——13年的每一节课。

45分钟,她用严谨扛起一份责任。无论是她的学生还是同事,都给她贴了一个严谨的标签。她的学生李柯璇说:孙老师严格要求我们要用2HB以上的铅笔,为了笔过留痕留证据,我们开始很不适应,但现在已经养成了对数据准确性的追求,我们必须要感谢她!”对于她不准誊写的要求,很多学生叫苦不迭,她还是那句话:“我们是测量工作人员,而不是测量工!前一步如果不能确定准确性,就不能进行下一步。”

45分钟,她用传递贯彻这份责任。为了让学生们在这个科研进步飞速的时代所学能够与时俱进,她每天必刷她关注的微信公众号,网站,甚至学校讲堂的讲座。在长沙举行的大仪器新品发布会你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像是为孩子去听讲座的母亲,走的时候再夹带尽可能多的资料,好像自己拿到手的就能到进到孩子的头脑里。她很崇拜那些真正的科研大婉儿,希望他们多来中南讲课。最近一次杨元喜院士在土木院讲课,她给学生们留的作业就是去听他的讲座,“直观感受前沿见解对学生来说很有益”。

十五分钟的竞赛,只因坚韧

“她参加过很多教学竞赛,名誉对她来说是重复的,但是她愿意为学校争光。她就是那种开始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好的人,很佩服她!”李军副教授说。

竞赛是6月份通知到她的,那个时候她即将开始指导暑期的管制实习,“压力很大,但我不想放弃”她答应了参加竞赛,可是就在几天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孕期反应和繁重的教学任务压在她身上,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将近两个月的实习指导结束一结束,她就开始准备教学比赛。谈起当时的准备过程,她频频感谢帮助她的同事和学生。她的同事李军副教授称赞她,“竞赛准备时,她就像是一个在研讨和学习中快速成长的学生。”

比赛进入了最后一个阶段,孙晓的肚子却不安稳起来,医生建议她卧床静养,这一消息对于高龄产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决赛现场还是看到了她的身影,15分钟娓娓道来,精彩非凡,最终为中南又赢得一个教学一等奖。

“认认真真做事,简简单单做人”这大概是形容她的最贴切的一句话了。她是这样一位老师,在教学事业中认真严谨,追求完美;在生活中把责任奉为圭臬,用坚韧乐观一往无前。她是向导,指导出无数个思想者;她是榜样,诠释了良师的真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