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登上美国Emory大学校报的湘雅学子胥茜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1日 作者:王洁

“国际交流生加入了Griendling Lab”,美国埃默里大学校报daily plus上的一则报道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朋友圈内转发。新闻中这名国际交流生就是胥茜,湘雅医院0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子。是什么让这个90后女孩能够加入埃默里大学最优秀的实验室之一呢?

一枚在Emory作交流生的学霸

作为前往全球医学系排名前20的Emory大学医学院的交流生,胥茜的综合素质绝对够硬。在湘雅医学院学习的几年时间里,胥茜就为自己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学专业排名前茅的胥茜拿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湘雅“求真求切,必邃必专”的百年院训,首先就要落到最基础的医学知识上,她就是凭着这股湘雅人的严谨和认真,一步一个脚印走了出去。

成绩之外,她还获得过中南大学优秀干事、中南大学化学竞赛三等奖和校级优秀学生,还有湘雅医学院诊断学“小老师”双语授课比赛的一等奖。她还担任过湘雅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工作认真负责,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为什么她能加入Griendling Lab?

胥茜加入的Griendling Cardiovascular Lab是Emory大学医学院最优秀的实验室之一。实验室重点研究平滑肌细胞增殖、迁移和分化,活性氧的作用和氧化应激在脑血管病发病中的作用,共发表SCI 200余篇,其负责人Kathy Griendling PhD是Emory大学研究副主席兼医学院教学副院长,Griendling Lab以其出色的科研能力和友好向上的实验室氛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及交流生加入学习。

胥茜在国内时,就曾在湘雅医院高血压所进行研究,其导师是湘雅医院心内科张国刚教授,研究方向就是氧自由基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所以她在网上查询并了解详细信息后,向Griendling发送了申请。

胥茜说:“老板非常nice,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交流学习,我又对这一领域有一定的了解而且很感兴趣,所以这应该就是我被实验室接纳的原因了吧。”

实验室经历是什么样的?

被问及在实验室的学习和工作,胥茜不由自主地向我们夸起了自己的老板:“作为医学系教学院长,她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年轻导师和学生,一开始我以为在国外的实验室压力不会太大,后来发现,他们虽然不安排太多任务,但每一个人都非常努力,实验室里饱满的热情会推动我主动地学习。而且大家都乐于分享和互相帮助,我几乎可以学到任何我想学的。”项目进行的过程中,胥茜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当她努力尝试着解决问题时,慢慢地就学会了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习惯和方法,这就是最吸引胥茜的科研的魅力。

采访之余,胥茜还总结了自己的心得:“刚开始遇到问题的时候,会有点郁闷沮丧,但慢慢就会习惯,因为和预期成果不一样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科研的过程,就是出问题——解决——新问题——解决,渐进着发现新成果的。”她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带着成果回国,这样才能不辜负学校的重视和自己的付出。

登上校报的中国交流生

谈到登上美国Emory大学校报这件事,胥茜十分谦虚:“Emory Daily Plus这个新闻版面关注的就是来自世界各地比较优秀的学生,也很贴近学生的日常,去过往版面翻一翻的话,大多都是学生、学校的新闻。我所在的实验室势头很好,气氛热情友善,特别欢迎国际留学生和交流生的参与,所以我能登上校报,算是比较幸运的。”

被称作“Qian(Elsie) Xu”的胥茜还在这个实验室继续着自己的学习和科研项目,在这之后,她将回国继续完成博士学位。在美国Emory大学医学院的这段学习,将会成为她学业生涯中一份宝贵的财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