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郝伟:从赤脚医生到名医名师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作者:向小军

从医四十余年,从赤脚医生到湘雅名医,再到联合国麻醉品管制局第一副主席。面对一系列外界附加的一系列头衔,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病学科主任医师郝伟仍以精神科大夫自居。在他看来,几千年前的名医之所以成为名医,为后人乐道,是医者身上的人文精神,既治病救人,又能教书育人,自是天下第一等乐事。

“没有高考,我可能还是个赤脚医生”

1974年,不满17岁的郝伟下放农村当知青,在经过近一年的“五七大学”的赤脚医生培训后,当上了赤脚医生。这段经历让郝伟收获颇多:不仅知道农民的疾苦以及对医疗保障的需求,而且学会了如何与别人打交道,更重要的是增加了对困难与挫折的耐受性,虽然下放“浪费了青春”,但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是最重要的财富。

1977年12月,全国高考在中断12年后恢复举行,570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郝伟就是其中之一。放榜那天,看见中学黑板上自己被第一志愿安徽医学院(今安徽医科大学)录取的考号,郝伟骑着单车到30里路外的县教育局反复确认后,高兴地一路高歌。时至今日他还不禁感慨:“如果没有高考,我可能还是个赤脚医生。”

1984年,郝伟考入湖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遇上了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位导师——杨德森。他对精神医学事业的追求、行为方式、表达问题方式、战略思维,都对郝伟的影响非常深远。

1992年,在杨德森教授的指导下,郝伟在成瘾行为社会心理学机制、生物学机制以及治疗方面开展工作,获得了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中华医学基金会(China Medical Board, CMB)的支持,1996年又获得CMB的支持。2000年,郝伟成功预测了以海洛因的代表的传统毒品使用下降,以冰毒摇头丸为代表的新型毒品会上升,为我国戒毒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科研为公共卫生服务永无止境”

2003年,郝伟通过与专家合作,对我国毒品使用患者进行了系统的脑影像研究,首次发现氯胺酮所致精神障碍的脑影像改变与分裂症类似,海洛因所致脑影像改变可逆,为今后的临床治疗提供依据。David Nutt教授、剑桥大学Trevor Robbins院士(Science杂志编辑)和Paul Fletcher教授(NeuroImage杂志前任主编)等人对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在国际上首次对慢性氯胺酮依赖者进行了系统的脑结构和脑功能活动研究,具有开创性意义。”

郝伟认为,良好的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是控制成瘾相关行为的重要保证,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的前提是坚实的科研数据与理论支持。他在我国创建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模式,半年内操守率提高了15%。为推广此干预模式,WHO五次在长沙举行培训班,并认定为西太平洋地区唯一的“成瘾行为与健康合作研究中心”。由于良好的科研基础与思路,郝伟作为世界卫生组织(WHO)酒精与药物滥用专家委员会成员,参与WHO主持的全球控酒战略的制定与实施,起草了WHO专家委员会有关酒精相关问题的报告。作为WHO的项目官员,郝伟起草了WHO西太区减少酒精相关危害的区域战略制定等。郝伟还参与了WHO关于药物滥用分类与诊断标准的制定,并主持行为成瘾这一新的疾病类别的分类与诊断标准的制定。还参加参与中国精神卫生政策、禁毒戒毒政策的制定的专家咨询工作。

2014年,郝伟被国家禁毒局聘为合成毒品专业委员会委员。2015年6月25号的世界禁毒日前,郝伟教授作为全国禁毒先进个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接受了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接见。2015年当选为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委员,参与国际毒品与精神药物的管制政策制定与监测。2017年5月,在麻醉品管制局第119次会议上,成为第一副主席。

“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做年轻一代坚强后盾”

在学生的眼中,郝伟教授治学严谨,颇有学者风范。“细节决定成败”是郝伟教授对学生的要求。

从课题设计到论文答辩,郝伟都会悉心指导。即使是标点符号的错误和表现形式上的不恰当都会一一指出,所有答辩PPT反复修改才允许答辩。在2015年编著国家级规范教材《成瘾医学—理论与实践》期间,当时行为成瘾范畴在国内研究基本上刚刚起步,可参考的内容较少,对此郝伟教授格外慎重,带领学生每段话再三斟酌,每个标点符号都做仔细的更正,诚可谓手把手以师带徒。

除了严谨的治学精神,郝伟甘为人梯,长者风范也令学生印象深刻。在2002年,时任WHO社会心理因素、成瘾行为与健康合作中心主任的郝伟,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期间,身为组织者的他,却将其师弟推到前台,而自己甘居幕后。郝伟教授的恩师杨德森教授对此大加赞赏,对其人格魅力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其具备“学术领袖风范”。

郝伟主编的全国教材《精神病学》第4-7版是全国精神科发行量最多的书籍,已印刷200余万册,被称为“干细胞”教材。今年,郝伟又获得第8版主编资格。他主编的《酒精相关障碍诊疗指南》《成瘾医学:理论与实践》《精神病学案例分析(双语教材)》《精神科疾病临床诊疗规范教程》等著作对于促进我国的精神障碍、成瘾相关障碍的治疗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即将进入耳顺之年,郝伟的工作重点渐渐地从引导学科发展,转向去做年轻一代坚强后盾。“应顺应自然之道,明白在不同阶段做什么事情。”目前为止,郝伟已培养硕士、博士56人,其中38名博士,遍布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成为各地医疗机构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为成瘾医学走向成熟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