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倪江东:亦师亦友亦如父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作者:王俊杰

“父生之,师教之”、“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一个人的成长道路上,父亲有生养之恩,老师有教育之谊。“师父”的称呼,在保留了原有的传授知识或技艺的意思之外,更被灌注了情感色彩,表现了中国文化中对老师犹如对父亲一样的感情。

“有幸成为倪江东教授学生,都是幸运的,因为倪教授是给我们授之以渔的伯乐,是看到我们灵魂深处的知己,像给我们温暖给我力量的父亲,他亦师亦友亦父地以一种沉重无言的爱帮助我们成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外科学教研室主任、大外科主任、创伤骨科主任倪江东的学生如是说。

严谨治学 精心育人

1979年9月踏入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校门后,在倪江东30多年的医学生涯中,精益求精地执的信念和多年临床的磨砺使他成为四肢创伤,手外伤,髋、肩、肘等关节置换、显微外科的专家。

据不完全统计,倪江东每年约施行大中型手术500余台,其中包括复杂骨盆骨折手术、多发骨折手术、复杂的人工关节置换及翻修手术等,手术量、手术难度及手术成功率均居全国领先水平,多次在全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座。相关临床研究的论著发表在国内外一流刊物。

严谨,不仅是百年湘雅“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传承,也是倪江东对每位学生的要求。无论你是教授、副教授,或者是初入医海的学生,倪江东都强调严谨行医,对于这一点,严格的没有余地。正是如此,倪江东获得了2008年中国医师协会第五届“中国医师奖提名奖”及2011年长沙市政府颁发的“红十字会先进工作者”称号。

循循善导 传道解惑

“学生无小事”,倪江东常常对身边的人这样说。他时时刻关心着学生的生活、学习:天气变凉叮嘱学生多穿衣服,学生论文投稿被退回鼓励他们发现优点、修改再投,若有学生找他讨论问题,他都会放下手上的事情耐心解答……

除了用渊博的知识来指导学生的医学、科研工作,倪江东还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一个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在二十几岁最容易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的时候,若能得到一位学识渊博、人生经历丰富的老师指点迷津,影响之深可想而知。

传道解惑的方式多种多样,倪江东带领全体外科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如最早在国内实行“外科学PBL教学及器官模块教学方式”进行五年制及八年制医学本科医学教育;开展“外科手术学模拟教学系统的完善与推广”教改活动等。他新颖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学校的认可,多次获“临床教学优秀个人”、“优秀进修医师带教老师”、“中南大学教学成果奖”等教学奖励。

截至目前,倪江东培养了博士研究生20名和硕士研究生65名,其中还包括外籍硕士研究生1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各级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3篇,最高IF值达9.88。

德艺双馨 大爱无疆

2011年初,一个年轻护士体检被发现患恶性疾病,住院手术费用不菲,家庭无力承担后续治疗费用。倪江东知道后,组织全科干部带头捐款。当倪江东带着全外科200多名医护人员的颗颗爱心,把三天内募集的28000元捐款送到这位同事病床前时,正在接受治疗的她,感动得热泪盈眶。

而对老一辈的专家,倪江东谦虚而崇敬,对他们的贡献怀着深切的敬意。每年,倪江东都要组织全外科系统的在职正教授、离退休老教授分别召开座谈会,共商学科发展大计。他始终坚信,医院的成绩和发展离不开前辈们的谆谆教导与奉献,今天所取得的每个成绩,年轻一代外科人的成长、实力的壮大,都倾注着几代教授们的关爱和心血、呵护和培养。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倪江东第一个请缨参加抗震救灾医疗队。因常年工作繁忙而深受腰椎间盘突出症折磨的倪江东,在震区旧疾复发,他亲手在护腰下写上“脊梁,不弯!”,以坚强的意志力,完成了超强负荷的医疗救治任务。他所在彭州灾区创造了湖南抗震救灾队多个“第一”:是湖南省赴汶川医疗队第一个进行手术的队员,也是手术做得最多的队员;在彭州地区诊断出第一例气性坏疽病人,杜绝了该病的爆发流行;是医疗队走访受灾灾民点最多的队员,并在送医发药的途中抢救了一名服农药轻生的妇女……一个个“第一”是他无私奉献精神的最真实写照,在灾区人民中广为传颂。救援行动后,因医疗队的出色表现,倪江东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接见,并被授予“湖南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无论是“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精神,还是“技术硬如钢,服务柔似水”的二院文化,倪江东对学生的教育都深深植入各个学生的心底,一代一代,薪火相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