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戴如春:良木的精致雕琢者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作者:彭健

今年5月的一天,湘雅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代谢性骨病研究室副主任戴如春作为中南大学教学督导委员来到湘雅医院听课,一个显得亲切又有点惊讶的声音从旁边传来:

“戴老师,您找哪位?”戴如春转过头来,“啊?小崔,你毕业分在这里啦!”他惊喜地唤出学生的姓名,眼前的这位正是他六年前脱产带教的学生。

时间仿佛停滞,戴如春的思绪一下子回到六年前——

2011年5月15日,在湘雅二医院内分泌泰斗级人物伍汉文教授家里,一群面容稚嫩的学子正在聆听伍教授讲述他的奋斗经历和奉献精神,这群学子是湘雅医学院第二届八年制学生,个个聪慧,求知欲望与接受能力都很强。06级的他们刚开始步入临床课程的学习,对临床疾病的诊疗充满了无限憧憬。接受伍老的教育后,学生们又来到了室外,开展自己设计和组织的内科学知识竞赛,一切随意而发,收获颇多。

一个学期下来,同学们无论是理论上还是思维上,在临床、科研以及学术报告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了全方位的素质训练,至今大家都记忆颇深,回忆起来津津乐道,而这些活动的组织者正是戴如春。

戴如春带领2006级八年制学生参观伍汉文教授个人展室(中间为伍汉文教授,戴如春为右一)

缘起——教育世家书香传

自幼成长在教育世家,祖辈三代均为人民教师,戴如春已是家中的第四代教师了。

1997年,戴如春如愿考入湘雅二医院攻读研究生,从那时起,受湘雅老一辈严格认真带教风范的影响,特别是湘雅二医院及内分泌科的优良学风,让戴如春深深地感受到,老师之于学生,无异于雕工之于良木,雕工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作品的品质,精雕细作才能出好产品。

2001年,担任总住院的戴如春开始带本科生临床见习,为住院医师进行小讲课,逐步积累教学经验。讲课的每个环节他都要认真准备,力求让学生能够有最大的收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担任主治医师后,戴如春时刻将临床带教铭记在心,那时开始他就努力要让学生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那时戴如春对进修医师的引领,至今让他们记忆犹新。

2005年,一个从湖北过来住院诊疗的病人来到湘雅就诊。他骨骼疼痛、变形,逐渐不能正常行走,且肾功能受损,之前在很多医院进行诊疗,均没有诊断出结果。作为主治医师的戴如春,带领进修医师仔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之后,拟定了诊疗方向,第二天下午化验结果出来后,马上明确诊断。完成诊疗过程后,他从中发现了患者发病机制的独特性,之后他又以一种科研的思路对于该患者的发病机制进行了相关研究。

2012年晋升主任医师后,戴如春被认定为博士生导师,至今已指导4名博士生,15名硕士生,1名学生获中南大学优秀硕士论文。作为副指导老师他还参与指导毕业博士5人、硕士6人。

挑战——脱产带教从零开始

2011年,戴如春被科室委派担任湘雅医学院第二届8年制学生的脱产带教老师,这是他教学生涯的一个挑战。

从“医学生”到“医生”,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怎样培养出适应临床工作的医学生?面对这个问题,戴如春决定,用科研和临床的思维去带教。

秉着认真带好每一个同学的宗旨,在查阅相关文献获得理论指导下,戴如春从零开始,从课程安排、大课、见习课、讲座、PBL教学以及课外活动等方面贯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理念,全面培养学生。在讲座中,他向学生介绍与病人相处的技巧、循证医学的应用、心理学方面等一系列临床和科研经验,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更为重要的是,他调动了学生对临床以及科研方面的兴趣和积极性。

在提升自己临床诊疗水平的同时,戴如春还将最新的知识及相关逻辑思维、科研意识毫不保留地教给同组医师,带动他们主动学习思考的热情,鼓励他们将科研的思维与临床思维结合。之后他还陆续负责了本科生、研究生、八年制、进修生、住院培、脱产教师和省内外诸多医院及科室的授课工作,听过课的都交口称赞。

收获——累累硕果与感动

从细微之处关心和培养学生,自然收获了学生们满满的回报。戴如春和学生2012年一起发表了湘雅医学院第1篇高分值SCI教学论文(Medical Education,IF值3.176)的教学论文,在国际上率先提出PTEBL(Problem,team and evidence-based learning)教学理念,获医院教学改革创新专项奖、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以及中南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

个人荣誉方面,戴如春入选了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被评选为湖南省卫生系统学科骨干人才;2013年入选中南大学“531”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第三层次骨干人才,获中南大学蔡田媗珠奖励基金优秀教师奖励;2015获得中南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被聘为中南大学教学督导委员;2016年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至今戴如春已经获得包括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10项课题,并在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在戴如春眼里,作为一名医生,要更好地诊治患者疾病;作为一名医学科研人员,要努力探索疾病;而作为一名医学教师,应该培养更多的能够在医疗、教学及科研全面发展的学生。只有这样,医学精神才能够传承、发展得更加精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