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唐举玉教授和他的第100位保髋患者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作者:曾磊 严晓博

年近五旬的刘生(化名)六年前患上了银屑病,一直依靠激素类用药治疗这个顽疾,却不想导致股骨头坏死,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6月24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主任唐举玉教授团队创新性采用“吻合血管的髂骨瓣移植”技术成功为其实施保髋手术,术后保留了髋关节功能,节省了一大笔费用。这是自2016年5月以来,唐举玉教授团队成功实施的第100例保髋手术。经过半年至一年的康复锻炼后,刘生就可以正常工作和劳动了。

为治“牛皮癣”引来大麻烦  湘雅新术式化解难题

银屑病,俗称“牛皮癣”,是一种常见皮肤病。起病后,刘生吃了一种迅速有效的止痒药。起初,他并没在意自己用药后的发胖现象,坚持服药一年半,皮肤病是控制住了,但却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大腿与臀部相接处开始出现隐隐疼痛。

去年6月,在广州打工的刘生左侧股骨头突然出现剧烈疼痛,简单用药后,疼痛并没有就此改善。经检查发现,他的股骨头已坏死,“导火索”就是因为他治疗银屑病所服用的药物含有激素。

明知此药“不可为”,但家庭负债累累的刘生难以承担高额的关节置换手术,只能边打工撑起整个家,边继续用药维持。而在一次就医过程中,老家的医生告诉他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主任唐举玉教授在保髋手术治疗方面很有经验。于是抱着希望,刘生来到了长沙。

今年4月底,在详细了解了相关病情后,唐举玉教授建议刘生把皮肤病控制好再做手术,“因为银屑病患者在接受手术时容易感染”。

(图为唐举玉教授查看患者的情况)

6月中旬,刘生再次来院就诊,经过一系列细致检查及评估,确定符合手术条件。综合考虑患者的年龄、病情等相关情况后,唐举玉教授决定采用“吻合血管的髂骨瓣移植”新术式。

24日上午的手术中,唐举玉教授团队在原有游离腓骨瓣移植和带蒂髂骨瓣移位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基础上,创新性地采用了“吻合血管的髂骨瓣移植”新术式。经过3个半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

据唐举玉教授介绍,“吻合血管的髂骨瓣移植”新术式与传统的吻合血管的腓骨瓣移植相比,减少了股骨头颈及转子部正常骨质的破坏,成骨能力强,骨愈合快;与髂骨瓣移位比较,该术式操作更加自由方便,骨瓣可以精准植入,克服了传统髂骨瓣带蒂移位存在的问题,成功率更高。因此,该术式从根本上解决了股骨头坏死的血供问题,在有效重建股骨头血运和重塑股骨头力学性能的同时,还极大地降低了手术供区和受区的损伤,是一种治疗股骨头坏死中期具有推广前景的新术式。

股骨头坏死渐趋年轻化  新技术4年治愈百例患者

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教授表示,创伤、服用激素、长期饮酒是股骨头坏死的常见原因,如不进行治疗,将严重影响患者的肢体功能,为致残性疾病。目前股骨头坏死的发病率日渐升高,且具有年轻化的趋势。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治疗股骨头坏死(ONFH)晚期(ARCO 3C-4期)或老年患者的常用术式,疗效肯定。但对于年轻患者来说,髋关节假体置换费用高昂,每10-15年左右就需进行一次关节翻修手术,手术难度和感染风险随着关节翻修的手术次数增多而增大,给患者和社会带来了较大的经济负担。

经多年的临床随访发现,多数患者经唐举玉教授团队创新性采用的“吻合血管的髂骨瓣移植”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术后恢复效果远远优于其它传统保髋手术方法。尤其对于年轻的股骨头坏死患者,其髋关节功能得到保存,大大延缓甚至预防了髋关节置换手术,不会增加后期的髋关节置换术的难度和影响手术效果,无假体感染风险。术后经过半年到1年的康复锻炼后,患者就可以正常参加工作和劳动。

对比与髋关节置换术动辄6-10万/次的手术及材料费,以及年轻患者终生需要多次翻修并后期存在极高假体感染的风险,吻合血管的髂骨瓣移植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进行手术所需的经济成本明显降低,且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股骨头坏死的病理机制问题。相对低廉的手术代价和较为持续稳定的效果,也大大地降低了患者和社会的经济负担,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活水平,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

四年来,唐举玉教授团队成功完成100例吻合血管的髂骨瓣移植保髋手术。在湘雅医院举办的股骨头坏死保髋治疗原创核心技术临床成功开展100例新闻发布会上,部分来院复诊的保髋患者现场表演了健康操,展示了他们髋关节恢复的良好效果。

唐举玉教授表示,团队将继续致力于研发完善“吻合血管髂骨瓣移植保髋治疗”,为股骨头坏死临床治疗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理论依据,让股骨头坏死患者走得更远、更好,努力造福全球髋关节疾病患者。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