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邹滨:从一到无限,感受教育的力量

来源: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作者:冯徽徽 李莎 廖婷

“祖国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从求学者到教育工作者,邹滨回顾这些年从事科研和教育的经历,他的初心从未改变。

我有一颗中国心

“我的使命是什么?” 2009年,作为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邹滨即将毕业,正站在选择去向的分岔路口。“在国外求学,每当想家或者感到迷茫时,我就会去听《我的中国心》,当激昂的旋律响起顿时会觉着全身充满力量。我有一颗中国心,就要为国做贡献。”

彼时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渐显,雾霾、镉大米严重侵害人体健康,环境健康研究亟待开展。然而,由于国内环境健康研究是新兴交叉领域,需要融合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公共卫生等多领域的理论方法,还比较冷门,研究开展困难重重。

“我们这一代人如果不能勇敢攻克这个难题,那我们下一代将更难。”想清楚这个问题,他毅然踏上了回国科研的征途。

回国后,邹滨来到中南大学,立刻投入科研工作。然而,前期科研之路并不顺利。“之前已经做了难的思想准备,没预计到会那么难。”邹滨低着头回忆道。环境健康研究依赖于环境污染分布情况的精准监测,然而起步之初,由于缺乏监测设备,实测研究难以开展,人员与经费支持方面也较为匮乏,他和他的硕士生2个人只能每天在小屋子里埋头研究,常常担心“有了上顿没下顿”。作为交叉学科,研究成果最初也难以得到认可。

面对困难不放弃,岿然不动迎难去。十几年过去,邹滨团队硬是将环境污染风险时空精细防控这块“硬骨头”从无人问津,做成了国际研究的风向标,其成果被美国环保署首席科学家评价为众多模型中可以支撑大尺度暴露评估的最佳选择,有效解决了大地理空间超大样本暴露风险时空变化评估难题。其创建的集“源头发现—变化监测—风险预警—末端管控”于一体的环境污染风险时空精细评估与预警服务技术体系,有力推动了从污染监测到暴露风险防控的环境健康全链条研究体系贯通。

辛苦耕耘结出硕果,近年来,邹滨团队先后在GIS/遥感/环境领域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8部,获批国家发明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40余项。

团队还积极推动科研服务。他们将自主研发的模型方法和软件工具应用于工业烟尘排放控制、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环境健康调查等多个领域,相关技术在生态环境部主导的“十三五”重点地区环境健康调查/监测/风险评估工作等项目中予以应用,为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言及未来,邹滨笑着说“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环境很健康,我的研究再无用武之地”。但是在那个梦想实现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教育能让希望无限大

谈及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邹滨的初心很简单,“当前我国需要大量具有正确世界观与价值观、强烈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环境健康领域优秀储备人才,我一个人能力太有限了,教育却拥有无限可能。”

初入实验室大家都会以发几篇论文为目标,邹滨却告诉大家,论文不是目的,研究应该立足于国家需求,我们要做的是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去做研究。这段谈话,作为一届又一届新生的第一课,深深影响着他们的后续科研生涯。“不管有没有项目资助,能为国家做贡献是最好的”,在没有经费支持的情况下,他带着同学们义务参与了《2016-2020年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报告》编制和“郴州市可持续发展平台规划”等一系列服务民生的工作,言传身教,诠释着团队的家国情怀。

与学生交流时,邹滨被戏称为“不用睡觉的邹老师”“有故事的人”。同学们提问,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无论是深夜1点还是凌晨5点,都会收到他第一时间的回复。“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在不断求实自律、持之以恒的坚韧中默默奉献,孜孜不倦地教会学生们科研人该有的智慧与坚韧。

在学生眼中,邹滨既是严格可敬的师长,也是温柔可亲的兄长。同学们常遇到的诸如选题迷茫、实验不理想、投稿遭拒等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找他开解,“小事嘛,别慌,我也经历过”“实验都会出错,不断推倒重来总会有回响”“这算啥,我一篇文章还曾被拒稿10次呢”……同学们心里的“大山”,总是很快被邹滨轻松又幽默的言语化解。谈起邹滨的温暖,他的学生们有说不完的故事,邹滨对同学们的善意与关爱渗透在生活学习方方面面,让大家在这个有爱的团队里幸福成长。

这些年,邹滨因材施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学生,使得他的学生各展所长,各尽其才。此外,他还深入到行业社会中培养人才,累计为来自地方测绘地理信息院、环保局等全国300多家单位的近1500名从事地理信息、环境、公卫等领域的一线业务人员提供了技术培训,促进了科研技术落地生产前线,积极推动了我国环境健康领域人才储备。

“他一直以身作则告诉我们,具有生命力、具有价值的人生是什么模样”,从本科到博士10年来师从邹滨的李沈鑫感叹道。

看着学生们的成长,邹滨觉得,从1到无限,这是教师们的力量,更是教育的希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