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胡久刚:承有色魂,做实干人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作者:邓任娟

2012年,胡久刚毕业。他用十年时间在中南大学完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的学业,知识随着岁月的变迁逐渐厚重起来,投身教学科研的信念也日益坚定。2013年胡久刚留校任教,如今已是第九个年头……

图片1

骨子里的有色魂

“陈新民先生是中南大学前身中南矿冶学院的建校元老,也是我国冶金物理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他生前是民盟中央常委、民盟湖南省主任委员,但他一直坚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12月他在北京开会时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中共湖南省委根据其生前要求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胡久刚一开口,首先提到的是老前辈陈新民先生。从研究生求学到参加工作,胡久刚一直在陈新民先生之子陈启元教授的指导下从事冶金物理化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工作中他努力赓续前辈们勇于探索、求真务实的精神。“我十分敬仰陈新民先生,希望陈新民先生在中南种下的有色魂能在更多中南学子的骨子里深深根植。”

胡久刚在求学期间曾参与《陈新民文集》的资料收集和文字整理工作,接管物化系党支部和教育部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的日常事务后,他和支部党员们一起挖掘和宣传陈新民院士的生平故事,通过举办展览等方式勉励广大师生,“我们希望能将陈新民先生的事迹传递给广大师生,让前辈崇高的科学精神感染大家,增强师生们的凝聚力。”

为传承前辈精神,化学化工学院特别开设了陈新民应用化学专业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旨在培养品德高尚、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能力的未来科学家。在为学生们授课的过程中,胡久刚常讲述陈新民先生的奋斗故事,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基础知识。

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

“勤勉务实地工作,把手头的每一件事都尽力做好。”这是胡久刚对待工作的态度。

物化系承担了全校《物理化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任务极其繁重,但系里青年教师居多,师资队伍的年龄断层较为严重。新进教师刚到中南时,总会遇到各种问题,胡久刚作为物化系党支部书记,会主动热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向他们介绍物化系的学科历史和科研方向,及时协调老师们的科研和办公场地,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熟悉工作岗位。此外,胡久刚和支部的资深教师们也会听取青年老师对教学、科研方面的意见,及时对部分工作进行调整优化。“青年教师是学科发展的新鲜血液,常常提出新的想法和建议,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胡久刚说。

为了促进新进青年教师更快地融入团队,支部党员经常组织教学研讨,以先进带后进,教师团队之间共享教学经验,同时邀请专家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提升其教学能力。支部还联系校友企业开展活动,推动青年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学习一流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科技发展理念,引导党员及青年教师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产学研合作,使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中不断成长。

在教学方面,胡久刚每年都要承担《物理化学》等基础课程教学200余学时,在课堂教学中,他积极结合近现代历史上我国物理化学家对学科做出的贡献进行授课,如黄子卿先生的溶液理论、傅鹰先生的吸附理论等。同时,他还会结合自身科研方向和系里承担的科研项目,向学生们介绍学术前沿。“将我国科学家的学科贡献和前沿科学研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触碰真实的历史,感受榜样的力量,了解具体的科研项目,他们的学习兴趣才会被激活,他们对学科基础知识的认同感才会更深。”

在繁重的本科教学任务之外,胡久刚经常泡在实验室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学生进行科研,每周定期开会,与学生交流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细心修改学生的论文,他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湖南省优秀学位论文等荣誉。过去一年,因为系里先后有两位老教授患病住院,胡久刚临时承接了其中一位教授手里的近100课时的教学工作,处理好教授负责的科研项目的后续事宜,努力稳定好系里的教学、科研状况。

各项事务繁多,胡久刚常常忙得团团转,总是工作到深夜。“我所做的也是很多老师都会做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为群众办实事,要有担当,有奉献精神,更应该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好。”刚忙完期末的教学和评卷工作,胡久刚又马不停蹄地带学生外出实习了。将自己的时间都投入到党建、教学和科研中,胡久刚觉得自己的生活十分充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