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孙梦云:三十六年,做好党务这件事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作者:梁馨月

从1984年担任原中南工业大学社科系(后组建为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思想政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2008年退休;到2010年中南大学二级单位党组织设立退休党支部,再度回院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至今,在中南担任支部书记的三十六年里,孙梦云退休不退岗,投身党务工作,将支部事、党员事、群众事记挂在心,守住了党务工作本职,也守住了党员的身份与责任。

敢尝新,肯坚持,做有成效的份内事

“用微视频记录下支部优秀老党员朱启荣同志对赴武汉抗疫的女儿彭誉医师的培育与影响,传递一代代党员同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是我们新尝试的党建宣传方式之一。”2021年,是孙梦云从事党务工作的第三十六个年头。运用新形式、新方法,做好党务工作,是他心中不变的想法。

初次接触微视频,有未知的困难,也有做好的决心。“微视频脚本不同于以往写文章,语言要生活化、大众化,还要考虑镜头的切换,年纪大了,学起来难度也大。”三个星期的拍摄过程,孙梦云兼任编剧、导演、演员等数职,脚本改了一遍又一遍,一个镜头反复拍摄多次,“我们最后完成的视频《党旗下的誓言》拿了学校特等奖,还被推送到教育部。有老同志看完跟我说很感动,这样的反馈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在多年党务工作中,孙梦云明白支部成员特性不同,工作方式就要因人创新。退休老同志和在职同志不一样,因为退休后与学院联系变弱,思想和行为上容易受到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产生动摇。

“思想指导行为,行为是思想的外化。抓住老同志的党性思想不褪色,就能保障老同志的行为不动摇。”孙梦云在党的理论源头找到工作方法: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加强老同志思想稳定,使老同志感受到组织温暖,进而增强老同志精神上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为此,孙梦云主抓支部政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最新政策文件、中央理论文章、前沿科技知识……每次组织集体学习,孙梦云都提前设置明确的学习主题,安排专人主讲,引导老同志学习政策理论,了解社会前沿,并以自由讨论的形式促进老同志间的交流沟通。

孙梦云将组织政治学习的方法坚持下来,并逐步探索出理论学习、政策学习、科技学习、专题学习四种主要学习形式,分别解决老同志“退而不蜕”“激情活力”“观念常新”“理论造诣”等问题,成为支部活动特色。“学院李传秾同志90多岁时仍想参加支部的集体学习,但腿脚不便,我就带着支部同志去他家,讲党课、讲专题,辨析理论问题。”孙梦云笑着说。

大事,小事,做利人民的实事

“要听党话、跟党走,将革命进行到底。”1969年入党时,老红军姚丙黄的一句话牢牢刻在了孙梦云心中,“五十二年过去,虽然已不是战争年代,但共产党员党性如此,听党话、跟党走,永远不会变。”

在党五十二年,孙梦云深知党与人民的密切联系。“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的,我们一辈子都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孙梦云回忆起初中时,人民生活困难,一位老妇人因饥饿所迫偷了学校地里种的南瓜,个别同学在老人面前耍横,学校教生物的朱老师却劝说大家理解老人,还领着老人到自己家里,将家里的菜、米,甚至衣服都送给了老人。“朱老师作为共产党员的形象教育了我一辈子,让我知道这就是共产党员对待人民应有的态度。”

党在哪儿?在孙梦云眼中,每一位共产党员都代表着党,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行为不只是个人行为,更代表着组织行为。作为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党员群众满不满意?代表的是党组织,影响的是党组织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在马院退休党支部,大到政治思想导向,小到老同志的生活琐事,都是孙梦云工作要考虑的。“要让老同志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温暖,就要从点滴小事、琐事着手。”对于生病的老同志必须去看,对有生活困难的老同志必须补助,孙梦云做到“两个必须”常态化,并通过登门拜访、电话问候、举办年终团拜会等方式开展尊老爱老工作,做到组织关怀深入同志心坎。

“尤其是对重病、特困、孤寡、空穴等老人要做到心中有数,定期登门看望,给予精神慰藉,并积极联系学校或学院解决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孙梦云仍记得,2019至2020年间,支部有不少老同志患病,还有5位老同志离世,自己频繁赶往医院看望、吊唁,劝慰生病老同志安心接受治疗,也给去世老同志家属送去组织关怀,尽力让支部老同志及其家属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五十二年,中国共产党员。三十六年,中南党务工作者。孙梦云用行动践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并在党务工作中将这份信念传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