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容鹏飞:“黑白之间”探照生命之光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作者:李佳琪

在现代医院建设中,放射科是一个集检查、诊断、治疗为一体的重要科室。对于放射科医生而言,X射线是他们手中的武器,充满辐射的检查室就是战场。作为临床治疗的“侦察兵”,他们的工作不是简单的“看片”,而是在黑白影像中,通过自己的“火眼金睛”探寻疾病的蛛丝马迹,帮助病人挖出病灶的根源,为临床治疗、手术提供依据。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容鹏飞,正是一名放射科医生。

超凡“影像力”,为精准医疗“明目”

诊断治疗,影像先行。对于被称为是医生“眼睛”、临床“路标”的放射科医生来说,追求“精准”,就是工作使命。这也是容鹏飞早早为自己立下的目标。从医20多年来,容鹏飞在专业领域内深研细琢,一边服务于临床诊疗,一边聚焦于科学研究,不断向着目标靠近。

近年来,精准医学已成为医学领域高度关注的热点之一。“从前的影像检测手段存在灵敏度、分辨率和成像深度的局限,医生较难凭借细微的征象识破一些隐藏的疾病。”由此,容鹏飞致力于“分子影像与人工智能”这一前沿研究领域,创新了多模态分子影像检测原理、技术、方法。

医学分子影像可将细胞功能可视化,并且在不干扰患者代谢活动的情况下动态跟踪分子传递过程,极大地推动精准医学发展。该技术以一张患者的分子影像图像,就能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加权,实现快速、精准诊断,提高了早期检测及精准评估疾病的可能。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其中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患病人群基数大的肝癌也被称为“癌症之王”。2017年,容鹏飞与同院的王维教授一同率领专家团队,着手研究基因编辑T细胞治疗晚期肝癌的新技术。经过反复探索,他们突破常规地提出了一种全新思路:提取出患者自身的T细胞,在体外进行基因工程改造。随后再通过影像学设备精准导航,用细针穿刺肝癌肿瘤组织,将改造增强免疫功能后的T细胞重新注入,充分发挥其对癌细胞的杀灭作用。

“我们运用这种疗法已经完成了多例肝癌晚期患者的治疗。通过影像学技术,我们可以精准定位病灶,进而通过微创穿刺把修饰过的T细胞直接注入肿瘤组织内部,有效性更高,全身不良反应更少,使用更加安全可靠。”容鹏飞介绍道。这项技术突破目前肝癌治疗的困境和难点,为晚期肝癌患者带来生命的曙光。

建“慧眼”天团人人争为“幕后”英雄

湘雅三医院放射科办公区的走廊上,庄重大气的党建廉政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在“党建文化”“科室精神”“志愿服务”和“科研成果”等内容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一张张洋溢着幸福活力的科室合影。

作为放射科的党支部书记,在致力于让患者满意时,容鹏飞同样关心医护人员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做好科室文化建设,大家对集体更有使命感、荣誉感,队伍才会更有向心力与战斗力。”

容鹏飞响应学校要求,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强学科活动,坚持把党旗插在科室上。用共同的信仰、理念、精神影响和指导每一位同事,让红色力量转化为学科发展的源动力。同时,借助各种人性化和细节性的考量,放射科坚持为职工办好实事,使职工拥有发自内心的归属感,使团队充满凝聚力。近年来,科室培育出中南大学“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多名党员获评校级优秀党员。

凝心聚力是为了更好地冲锋陷阵。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影像科医生从幕后推向了前台。容鹏飞率领团队用特殊的方式,在抗疫战场上发挥坚强后盾作用。

在完成院内各项疫情防控有关的影像检查的同时,容鹏飞思绪良多,“很多轻症患者占用了有限的医疗资源,如何快速辨识病情轻重成为临床难题。”为此,他带领团队奔赴湖南十几个市州,收集归纳第一批新冠康复者资料。在他的带领下,科室人员集思广益,建立起一个新冠防控病情分级共享平台,打造了一套科学、客观的诊断标准。在这一平台上,新冠患者可以得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病情轻重的分型诊断,医生可以借助平台的评估筛选出更需要紧急救助的危重患者,从而大大提高临床医疗资源的利用率。

在抗疫报国的疆场之外,这支团队一直奔忙在国家需求、基层需要的地方。近年来,容鹏飞及其团队在国家及省部级的多重支持下,开展了大量的医疗新技术研发,着力解决知识产权领域的临床“卡脖子”难题,制定了异种移植WHO临床研究规范,并使该技术推向临床运用。

此外,他们把医疗服务的触角伸向远方、扎入基层。他们以“心连心”活动培训县级医院医师2万余人;与西藏山南地区和新疆医科大学建立起精准学科援建关系;多次派出专家到边远地区授课,支持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接收了来自湘南医学院、湖南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地州的教师来到团队研修,为地方院校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后备骨干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