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他是楹联研究的拓荒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9月16日 作者:刘涛、刘畅

当中南大学招收的第一位楹联学硕士生站在余德泉教授的面前时,这位年逾六旬的老教授眼中闪过一丝掩饰不住的喜悦。他微笑着点点头说:“楹联研究终于后继有人了。”

作为一名楹联研究的拓荒者,余德泉在中南大学成立了我国高等院校第一个楹联学术研究所,将楹联研究提到学科建设的高度来进行。在20年的研究生涯中,他先后考察了若干个民族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创作书写的对联,开辟了非汉语汉字对联领域的研究。

“从小我就爱好文学与写作,读书期间阅读了大量古文作品,在文字、音韵、训诂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来我读到了清代梁章钜的《楹联丛话》,对对联的认识开始深化。我发现对联研究还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它的前景非常可观,但从事专门研究的人并不多。为了不使中国楹联学术后继无人,从此我就开始进行楹联学的研究了。”余教授虽然已年过六十,但回忆起自己的历史来依然是豪情不减当年。

余教授是四川叙永人,1965年从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专业毕业后,一直留在湖南工作,主要从事汉语、楹联和书法的研究.余教授说:“一开始我们就遇到不少困难,我曾四下云南,到过广西、福建、湖南、香港和越南等地调查,收集了一些民间对联,吃过不少苦头。由于楹联学是一门新兴学科,还没有被人完全接受,也就常常有人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

“那您有没有想过放弃呢?”记者问道。

“从来没有,”余教授坚定的说,“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要面临许多困难,也已作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虽然后来遇到的困难超乎想象,但一想到这是为了我所热爱的事业,想到这是祖国的文化瑰宝,我们有责任使它发扬光大时,就总能咬紧牙关挺过去。”

“现在,最难熬的时期过去了,楹联研究所已建立,我们还招收了第一个楹联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对联是一门略带边缘性的学科,思想是灵魂,对仗是基础,声律是核心。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精华的一部分,它富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内涵,值得我们去作深入的探索。”余德泉说。

“明年,我们还将继续招收研究生。作为中华民族独具的传统文化,这门学问的研究前景非常大。我们需要的研究生不仅要有较雄厚的古典文学和古汉语知识基础,阅读背诵大量的感性材料,还要具备一定的书法功底。由于国家在这一方面的人才现在还比较缺乏,因此在分配前景上绝没有问题,希望有志于楹联研究的人踊跃报考。”这位执着的‘拓荒者’在记者采访结束时依然不忘宣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