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科普院士何继善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9月17日 作者:唐湘岳 通讯员 周科际

走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科协主席、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何继善教授的工作室,墙上四个遒劲的大字“弘扬科学”映入眼帘。办公桌旁,何院士正专心准备为湖南省厅局级以上干部高科技发展讲座的发言稿。

何继善,这位长期致力于应用地球物理理论、方法与观测系统研究的著名应用地球物理专家,在国内率先开展频率域激电理论研究,创立和发展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双频激电理论,形成了系统的学术思想,发明和研制出一系列具有世界水平的物探仪器,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创立了“流场法”理论,并研制出探测堤坝渗漏及管涌等仪器,为我国的防洪抗灾做出了重大贡献。

“科研和科普是推动科技进步的两个轮子。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是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何继善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

信息物理学院的翁晶波老师对我们讲述何继善从事科普的故事:“2000年中秋节晚上,何院士来到办公室,准备两天后在北京举行的一个科普讲座的报告。忙到深夜在下楼时不幸跌倒,左脚骨折。人们劝他取消北京的报告,他却说:‘不能因我个人的原因浪费别人的时间!’他硬是让人背着他上下飞机,背着他抵达北京的报告会场。”

朱自强教授介绍说:“何院士的科普宣传,面对的是社会群体,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为了使报告生动精彩,他购买了大量参考书籍,从小学生看的连环画到高素质专业技术人员探讨的纳米技术等,还购置了一套多媒体放映系统。每到一处报告地点,他都要将当地典型的人文景观、风土人情摄录下来,添加到讲稿中,拉近与听众的距离。”

5年时间里,何继善共给学生、干部、工人、农民作科普知识报告、讲座120多场次,听众达20多万人次。

邵阳市委的来信说:“何院士的科技报告,给我市领导许多有益的启示。”2001年3月15日,他在给临湘市全体科级以上干部作科普讲座,对临湘市农业、工业、旅游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临湘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夏龙说:“何院士为我们送来精神食粮,我们科技人员也需要经常充电!”

何继善始终把青少年作为科普的重点对象。1995年,他联络在湘其他院士和专家、教授100人共同发出了“关于利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向青少年开放”的倡议,旨在充分利用这些实验室点燃青少年科学思想的火花,培养青少年从小具有科技创新意识和精神。1996年,担任原中南工业大学校长的何继善在学校建立了矿业科技史馆、地质博物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2个对外开放的科普教育基地,并制定了“科普开放日”制度,定期向社会开放。

何继善说:“科普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帮助广大群众解决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问题,让群众真正体会到科学的力量和效益,自觉地接受科学指导。”作为省科协主席,他每年总要带领省科协领导和农业专家深入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科技示范户视察,沿途进行科普宣传。在繁忙的科研、教学、社会活动之余,他还在杂志上发表科普文章并主编科普丛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