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宏业初创 雄关漫道——访艺术学院教授戴端

来源:校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10月09日 作者:温泉

铁道的校园有一种中国园林般的布局,错落有致,因为临近周末,显得很幽静。临行前校报总编作的简明地图在形如阡陌的道路前失去了作用。在几位热心同学的指引下,我才好不容易找到了艺术学院。两杯热茶,相面而坐,采访的轻松出乎我的意料。

◆艺术学院的组建可以说是我们学校向综合性大学迈进的实质性一步,但对艺术学院来说毕竟是第一步,是“创业之初”,那么您能不能把“创业蓝图”先向大家勾勒一下?

■ 艺术学院的组建确实为我们学校的艺术教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所以我们觉得有压力。但是,依托综合大学强大的人文优势与科研优势,我们有信心在较短的时间内把艺术院办成特点鲜明的,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的艺术类学院。

具体来说,我们今年申报了“设计艺术学”的硕士点,材料准备相当充足,还是有竞争力的。而音乐学与美术学两个专业也准备在2004年申报硕士点,现在正在完善课程设计,大力引进优秀师资。与此同时我们已着手为2006年艺术设计专业报博准备材料了。希望学校的政策能有更大的倾斜,,给艺术人文学科以更大的提升空间。

◆艺术学院所属专业以前分属于不同的院系,分布于不同校区,这对学院的资源整合及今后的管理是不是有一定影响呢?想没想过以后集中在一个校区办学?

■这个问题我们很关注。事实上这是新的办学模式对旧的管理体制的一种挑战。我们当然希望集中资源办学,便于更快的融合与发展,但现在时机不成熟,首先必须考虑稳定。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也做了充分的思考,希望通过学校、社会等多方筹措资金,在新校址内尽快建一栋独立的艺术楼。这次我去北京开会已与有关投资商洽谈过这个问题,如果学校支持的话,事情应该是很乐观的。

◆都说“创业多艰”,那么您觉得要把艺术院做大做强,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缺人才。虽然我们的师资队伍总得说来年轻精干,有后劲,但要打造一流品牌,这还不够。所以我们准备下大力气抓师资建设。经过努力,我们已与国外6所高校搭成协议,互派师资,希望通过学术交流来提高教师的学术素养,开阔学术视野。同时,也鼓励教师能到国内著名大学、大师门下深造学习。总的一句话,只要有机会,就要提高。

此外,我们也积极实施引进人才计划,但由于我们的条件不具竞争力,成效不大。所以希望学校能充分考虑艺术专业的特殊性,加大政策倾斜度。比如对引进人才学历的要求,艺术专业由于历史原因,高学历是近几年才有的事,而一些大师,专家往往只有本科、专科甚至更低的学历,但他们丰富的经验正是我们所渴求的。

◆学校在“十五”规划中要求建立一批专业特色鲜明的名牌专业,对于艺术学院这类新兴学院来说,是不是尤为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种“先富带后富”的良性发展势头。

■我们是有这样的打算。工业设计,艺术设计是我们的龙头专业,集中了湖南省最精干的设计队伍,已初步形成了品牌效应。今年刚申报了音乐和美术两个专业;另外,我们准备从某所大学搬过一整套班子筹建“形象设计与表演专业”,初步接触后双方兴趣都比较浓厚。

此外,我们与在设计界有很高声誉的国内外专家接触后,他们都有意向作我们的客座教授或特聘教授,在交谈中为我们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要求。这对我们设计专业的发展来说,是相当鼓舞人心的。

◆搞艺术的对创新性思维的要求可能会更高一点,平时教学或管理中是否有意识地注意过这方面的问题呢?

■艺术教育倡导的是一种个性化思维,这就要求师生比越小越好。但近年来的扩招使得我们的师生比较大。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一直探索一种符合艺术教育规律的教学管理模式。

◆产学研结合是当今高等教育的一种趋向,那么艺术院在这方面有什么动作没有?

■在这方面我们也正在做一些工作为了更有效的实施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理念,让办学资源社会化,在充分理解学校有关政策的前提下,我们提出了成立“中南大学艺术研究所”的设想;另外,艺术学院“中艺文化传播公司”和“艺术培训中心”也正在筹备中。总之,学院刚刚组建,事情千头万绪。

◆在采访您之前,我在院办公室接触过一些老师和领导,那种氛围很融洽。我们相信通过全院师生的努力,艺术院会如您所说的,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国内先进水平的艺术类学院。感谢您百忙中接受采访。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